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故事“廉”播⑨丨但愿苍生俱饱暖——于谦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故事‘廉’播”专栏,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清廉官吏典型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供各位读者学习思考,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但愿苍生俱饱暖——于谦

于谦,原名于忠肃,字廷益,号节庵,杭州府钱塘县(今浙江杭州)人,明朝名臣,官至兵部尚书,追封光禄大夫。于谦为官廉洁奉公、正直不阿,《明史》称其“声绩表著,卓然负经世之才”。

1667784752888056326.png

于谦像

于谦为官光明磊落,兢兢业业,清正廉洁,忠勇爱国,被称为“救时宰相”。于谦巡按江西时,办事不徇私情,为数百蒙冤入狱的人平反,被百姓视为神明。当时,宁王府的属官一贯飞扬跋扈,常借买东西的机会敲诈掠夺商人货物。于谦不畏权势,秉公执法,打击了那些权贵豪强的气焰,受到江西百姓的敬重和爱戴。

1667784952816041747.png

北京于谦祠,位于今北京市东城区

后来于谦被任命巡抚河南、山西,他轻装骑马走遍了所管辖的地区,访遍父老,考察了解到当时各项应该兴办革新的事务,就立即上奏朝廷。当地水旱灾害频繁,每当灾害发生,于谦立刻上报并采取措施赈济灾民。正统六年(1441年),于谦上疏提议:“目前河南、山西已存有数百万石粮食,请在每年三月令府州县上报缺少食物的贫民,按份额发放粮食。先发放豆类和粱,其次给小米和麦子,最后发稻谷,秋收后再还。同时对老弱多病及贫困无力者的欠额予以免除。州县官吏任期已满当升迁的,如果粮食储备不足,不准离任。此外,还需命令监察官员随时督察。”黄河南岸经常决口,于谦下令加筑堤坝,按里设亭,亭设亭长,责令其督修。又令人在路边种树挖井,因此榆柳夹路,行人也不再受干渴之苦。

1667784863408041606.png

《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第三枚,取材明于谦进京述职,拒绝按当时官场陋习给皇帝权贵送礼,表示自己只从地方上带来“两袖清风”的典故

正统年间,太监王振把持朝政,勾结内外贪官污吏,卖官鬻爵,作威作福。慑于他的势力,朝廷大臣对他俯首帖耳,地方官员每次进京也都馈送重金厚礼。只有于谦一身正气,不随波逐流。好心人怕他遭殃,劝他:“你不带金银进京,也该带点土特产送一送!”他举起袖子笑了笑:“谁说我没带东西?你看,这不是两袖清风吗?”于是写了《入京》一诗,以明自己廉洁自守的心迹:“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诗中的“清风两袖朝天去”一句,特别受人赞颂,“两袖清风”一词也用来形容为官清廉的官吏,流传至今。于谦勤政爱民,功高不居,清正节俭,《明史》曾赞扬他:“谦忠心义烈,与日月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