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圆桌访谈丨乡村振兴正当时 纪检监察在行动

乡村振兴正当时 纪检监察在行动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宏伟蓝图,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要求,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等“十项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监督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围绕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本期“圆桌访谈”邀请我市部分纪检监察机关负责同志,围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谈认识体会、话落实举措。

访谈嘉宾

■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谢德洪

■ 宁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炜

■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 于宏铎

■ 蓟州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赵景东


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如何看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在服务保障我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面,有哪些思考和谋划?

李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满足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必然要求。宁河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北国江南、水香宁河”发展定位和“乡村兴区”决策部署,督促区委、区政府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及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压紧压实主责部门的政治责任。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和宁河区“三个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维护、保障、净化、服务职责,在对标争先中看执行、在敢为争先中查作风、在创新争先中找差距,深挖政策落实过程中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蝇贪”“蚁腐”,以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助力乡村振兴的蓬勃发展。

谢德洪:立足派驻机构职能职责,我们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督促驻在部门及时研究落实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的工作举措,分解任务,细化为具体项目清单,做到责任明、措施实。坚持纪检监察监督与党委督查联动发力,加强与责任部门的沟通协调、衔接配合,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好融入“三农”工作大局。采取“任务清单+监督台账”监督模式,完善专项监督、“回头看”等制度,紧盯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中关于粮食安全、产业振兴、乡村建设、农村改革、农民增收等重要任务指标,抓住“地、技、利、义”等关键要害,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特色产业培育等重要任务为切入点,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问:请结合实践谈谈,在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重要环节方面,如何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于宏铎:我们将涉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农村“三资”管理等列为重点监督项目,紧盯重点项目申报审批、建设进度,紧盯重大资金分配管理、实施过程,看重要环节落实决策部署是否到位、统筹监管是否有力、协调指导解决问题是否及时。着力整治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资金,在工程建设中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推动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强化“室组地”联动,定期召开监督调度会、开展联合检查,构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压实责任、纠正偏差、推动整改、深化治理的全链条监督闭环,打造以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全周期管理模式。

赵景东: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由联系农业系统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主动对接区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区农业农村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重中之重,充分运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示函、约谈提醒责任人等方式,督促区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对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及管护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问题整改,对利用帮扶项目、使用帮扶资金缺乏统筹、盲目决策,违背农民意愿建“面子工程”等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启动问责程序。自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已开展监督检查215次,发现并解决问题26个,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10份。

谢德洪:跟进监督就是要畅通机制、识时达务,我们建立监督专员与主责联络员结对、定期分析研判反馈、周跟进月督导季汇报等工作机制。精准监督就是要找准切口、扭住要害,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们以800个经济薄弱村、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涉及的产业项目为牵引,统筹推动结对帮扶117个产业项目整改落实。全程监督就要有系统思维、一盯到底,我们把政治监督融入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全过程,构建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压实责任、纠正偏差、推动整改、深化治理的全链条监督闭环。

问: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指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对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哪些具体部署安排?

李炜:宁河区纪委监委注意从三个方面实现控增、减存、防变,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是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从专线投诉、信访举报、舆情反映、日常监督、巡察反馈、专项治理等方面排查线索、摸清底数,做到深挖、核查、处置、反馈“四个100%”。二是开展存量案件“大攻坚”,实行双周调度,加强研判处置,对复杂棘手、久拖不决、反复举报案件实行专题研判、挂牌督办、提级办案,对新型问题、典型案件坚持严查速办、动态清零。三是开展办结问题“回头看”,对了结问题开展复查复核,积极破解具体案件反映出的政策执行、服务效能、管理监督、制度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矛盾,从源头上严控风腐问题滋生。

于宏铎:在具体贯彻落实专项工作中,我室深化“室组地”联动,坚决纠治以权谋私、违规操作、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和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确保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项目真正惠及群众。建立健全定期召开推动会、会商研判、定期汇总、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交等五项机制,坚持半月一督导、一月一研判、一季一总结,及时掌握工作情况、通报发现问题,推动认真整改,实现长效常治。同时,积极探索“融入监督+下沉监督”“互联网+大数据”监督等方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凝聚整治工作合力。

赵景东:蓟州区是天津市最大的涉农区,蓟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蓟州之特,将监督的“探头”重点聚焦到区委乡村振兴“一号工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用途管控、涉农惠农政策补贴资金管理发放、基层农村治理等五大领域,以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兜牢民生底线等为重点,制发工作方案,盯住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及“微腐败”环节,建立政治监督与政治督察双轮驱动、纪检监察监督责任与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贯通协同等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在蓟州区落地生根。(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