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线速写丨将监督“探头”架到“田间地头”

天津农学院食用菌骨干科技特派员、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班立桐为蓟州区出头岭镇的菇农们传授羊肚菌种植技术。

武清区王庆坨镇纪委联合镇党委实地走访天津市聚鹏自行车配件有限公司一线生产车间,调研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收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

宁河区桥北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大薄前村家庭农场特色设施农业采摘示范园项目进行实地考察。

滨海新区杨家泊镇依托李自沽村图书室打造廉洁文化角。

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在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调研监督春季农业生产情况。

群众的“急难愁盼”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监督“探头”直插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康居工程”托起幸福安居梦

每周上班的第一件事,西青区辛口镇纪委首先开一个短会,每位纪委干部介绍上一周到大沙沃村监督推动“康居工程”改造项目进展的情况,对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辛口镇大沙沃村改造项目,是西青区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和示范项目。从2020年这一项目启动以来,辛口镇纪委就开始针对拆迁补偿、资金使用、工程进度等关键环节,进行跟进监督和服务。

为了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早提醒、早预防。辛口镇纪委印发了《辛口镇纪委列席村、社区重要会议制度(试行)》,将监督和服务工作前置。在列席会议前,该镇纪委干部还要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在“康居工程”推进中的需求。

辛口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召集镇财政、三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工程相关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提醒相关负责人,一定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同时做好相关廉洁风险的预防。

“我们在通过采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等方式,发挥‘质检员’和‘润滑剂’的作用,将清廉的理念贯穿于‘康居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辛口镇纪委负责同志表示。

让教育科技为乡村振兴赋能

“通过20天的线下培训,聆听了专家的授课,不仅解开了技术困惑,也帮助我们打开了种植思路。”在天民田园无土立体空间种植棚内,天津市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学员刘天民,向前来回访的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分享着自己的培训心得。

自我市部署实施“十项行动”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农学院纪检监察组围绕“教育强农、科技兴农、人才助农”等三个方面,制定专项监督方案,监督推动驻在单位结合职能职责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全面振兴行动中去。

“农业高校在教育资源、科学技术、人才供给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作为专责监督机关,我们坚持聚焦乡村振兴这个‘国之大者’,紧盯驻在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中的责任落实、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做好监督的再监督。”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该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下,学校围绕助力乡村振兴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列出以党组织互联共建为核心的基层治理效能提升行动、以新农科建设为核心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提质行动、以科技小院建设为重点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增效行动等10大类20余项重点任务,着力推进农科教紧密结合、产学研有效衔接。

多措并举推动农民“老有所养”

推进农村养老事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环节。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养老工作,从满足农村老年人实际养老需求出发,全方位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监督工作嵌入驻在单位的日常工作中,切实把监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助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

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市民政局研究出台《关于完善我市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若干措施》,围绕农村老年人的收入水平,制定调整助餐服务标准。持续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建设力度,近三年全市建设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07家,其中农村地区占165家。

针对发现的农村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该纪检监察组采取面对面沟通、会议研讨、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会同驻在单位分析“症结”所在,研究“诊治”方法,及时下发工作建议,提出整改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推动驻在单位深入谋划和落实好全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短板,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该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

为建好乡村振兴示范村保驾护航

渤海湾岸边,滨海新区杨家泊镇李自沽村千亩鱼塘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凭借丰富的水域资源,李自沽村引进 “渔光一体”项目,开发了“池里养虾、塘上发电”的绿色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具有天津滨海特色的“现代化水产养殖特色村、新能源产业示范村”。

“我们结合李自沽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特点,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通过清单化、项目化监督,助力示范村创建工作提质增效。”杨家泊镇纪委负责同志介绍。

该镇纪委采取“镇村”联合监督模式,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监督“探头”作用,对照创建任务和计划安排,紧盯示范村创建的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责任落实、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重点监督,督促镇村两级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有效实施,达到以“督”促“建”的效果。

充分运用“大数据+”的监督方式,通过天津滨海新区基层事权监督平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要求公开示范村创建的重点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等各环节,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项目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该镇纪委还积极打造“清廉村庄”示范样本。依托李自沽村图书室打造廉洁文化角,布置相关书籍、廉洁书画等,营造崇廉尚洁的廉洁文化氛围。

“廉动力”助推“自行车活力小镇”建设

武清区王庆坨镇有着“中国自行车小镇”之称,道路两侧林立着各种品牌的自行车商铺。对于护航我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实施,武清区王庆坨镇纪委的行动是:与镇党委凝聚共识、同频共振,确保“自行车活力小镇”建设目标全面实现。

“我们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涉企服务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和查找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深入查找和纠治贯彻落实政策过程中的‘落差’‘偏差’。”王庆坨镇纪委负责同志表示,多渠道收集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整治涉企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疏堵点、解难点,该镇纪委实地走访调研了20多家自行车、电动车生产链企业,察看了一线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了关于企业发展的现场介绍,围绕惠企政策是否落到实处、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困境等问题,多形式多渠道收集10条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助力镇党委、镇政府筑巢引商、蓄势赋能,带动镇传统支柱产业高科技产业化发展。(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