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做好“五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五一”“端午”将至,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节点,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五一”“端午”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不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要以节点为“考点”,切实扛起抓纪律作风的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严守纪律规矩、纠治“四风”顽疾,抓本级、带下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强化纪律作风。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在2022年“五一”“端午”期间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校准廉洁自律标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提醒、咬耳扯袖,杜绝侥幸心理、从众心理、懈怠心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死灰复燃。

通知强调,要强化靶向施治,守牢纪律底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做到“十紧盯十严禁”。一是紧盯“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严禁在公务接待、商务招待中违规购买、消费、收送高档酒水等问题;二是紧盯“舌尖上的腐败”,严禁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和“吃老板”“吃公函”等行为;三是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严禁借礼尚往来之名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等行为;四是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严禁套取资金、巧立名目或通过下属单位变相发放节日福利;五是紧盯“车轮上的歪风”,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借用车辆;六是紧盯公务出行,严禁以考察调研、招商引资、工会活动、共建联谊等名义违规公款旅游、借机绕道旅游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七是紧盯奢侈铺张浪费问题,严禁餐饮浪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讲排场、搞攀比行为;八是紧盯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严禁随意派任务、要材料以及滥用微信群、政务APP、过度留痕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九是紧盯疫情防控、民生服务保障等问题,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摆官威耍特权等行为;十是紧盯助推享乐奢靡之风的问题,严禁借高档烟酒茶、粽子等搞过度包装、故意炒作、渲染向领导干部送礼等行为。

通知要求,要坚持治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易发多发“节日病”,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共享共用和分析研判,高效精准识别“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变种,对顶风违纪者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让铁规禁令提威增效。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使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在树新风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倡导新风正气,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举报网址:

https://tianjin.12388.gov.cn

举报电话:022-12388

举报专区:“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