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反馈意见摘要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视对教育系统26个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近期,市委9个巡视组分别反馈了巡视意见。现将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韧劲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薄弱环节,抓师范教育师资配套建设有欠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够强。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严的氛围不够浓厚,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廉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足,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基础不够牢。四是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到位。推动整改力度不足,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巩固深化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锲而不舍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质量,打造我市思想政治教育高地。三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关键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学校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整改落实,强化举一反三,深化标本兼治,做深做细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力不足。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的紧迫感不够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扎实。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监督责任落得不够实,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管控不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氛围不够浓厚。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力不足。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弱项。四是整改责任落实有欠缺。推动整改力度不足,落实审计整改前紧后松,“后半篇文章”效果打折扣。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人社部和天津市共建协议,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紧迫感、责任感。二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三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治理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四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良好用人导向,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五是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大对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力度,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一组向天津开放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对办学治校领导不够有力,立足新时代践行开放教育新要求主动担当不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招法不够多,依托开放教育满足市民终身学习需求有欠缺。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监督责任落实有短板,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三是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系统深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选人用人工作把关不够严,基层基础党建较薄弱。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有欠缺。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跟踪问效不及时,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关于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有关要求,着力推进产教融合、职普融通,加快推进学校创新转型发展。二是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我市终身教育平台示范带动作用,做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动开放教育更好服务人民群众需求。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履行干部选用程序,健全人才培养选拔、考核激励机制,强化党建工作基础。五是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一体整改。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力不足,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存在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抓城建优势特色学科和实践教学用力不足。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弱项。履行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重点领域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基层党建存在短板。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够到位,个别问题整改未清仓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二是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度协同发展,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天津市“1+3+4”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严格内控监督制度落实,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四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五是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注重举一反三,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农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服务“三农”重要要求有差距。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够到位,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欠缺,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够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力不足。主体责任不够严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谋划,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四是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推动整改力度不足,个别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办学能力水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凝心聚力推进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高素质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三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五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市委教育工作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用型高校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力不足,以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有欠缺,打造核心竞争力存在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存在不足。履行主体责任有短板,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廉洁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健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四是履行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不够有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差距,个别问题整改整治不够扎实,举一反三和长效常态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守办学初心、坚定软件特色办学方向,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发展,在产学研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实现突破,为全市信创产业加快发展提供高质量应用型软件人才支撑。二是坚持严的基调,严明纪律规矩、严格管理干部、严抓风险防控,用严作风实举措切实提高抓落实能力,提振干部职工“二次创业”精气神。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用活企业化运作机制,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建业务相融互促。四是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发扬攻坚克难精神,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弱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标准不够高。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纠治“四风”不够有力,廉政风险依然存在。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谨,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四是对巡视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质量有欠缺。举一反三整改不够到位,日常监督不够深入,个别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好职能责任,推进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整治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加大党建工作落实力度,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入查找差距根源,举一反三、一体推进,以整改任务落实为天津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有力,履行核心职能存在不足,以考生为本的情怀不够深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工作不够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推动巡视整改不够有力。落实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不够到位,整改力度和成效存在不足。

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落实举措。二是充分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立足天津实际、科学谋划工作,发挥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促进新时代招生考试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工作规则和决策机制,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突出政治整改,强化举一反三、一体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不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科研教研工作存在差距,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推动深化改革动力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四是推动巡视整改不够有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监督力度不足,持续整改欠缺韧性,个别问题未清仓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求,切实加强院党委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标准谋划推动全院教育科研事业发展。二是坚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的能力水平。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能力水平,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四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五是坚持“四个融入”,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天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四组向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对标一流推动学科建设不够到位,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够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聚焦国家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提高服务能力用力不足,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存在不足。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坚持严的基调不够有力,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四是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够有力,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着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实效。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五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整改机制,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市委巡视四组向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扎实,强化优势学科建设、改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推进产学研融合存在差距。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抓师德师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短板。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办学治校、教书育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缺乏有力举措。四是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存在差距,问题整改没有清仓见底。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树立良好师德师风,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四是高标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五是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委巡视四组向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发挥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推进学科内涵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聚焦科教兴市战略部署发挥服务支撑作用存在不足。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三是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抓基层党建工作用力不足。四是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力度不大,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要求,努力开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三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提高综合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四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廉洁风险排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五是高标准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持续用力抓好党建促进发展。六是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做到“四个融入”,切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欠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就医问题还有差距。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有弱项,落实监督责任用力不足,廉洁风险防控有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欠缺。四是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整改监督缺乏主动性,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努力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医学中心。二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集中力量开展诊疗技术攻关,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完善内控制度,全面提升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三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扎实推进行风建设,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将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落到实处。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三级递进”整改要求,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弱项,教学体系建设存在短板,科研创新能力不够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有差距,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的基调不够到位。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深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不够严。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缺少长远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还不适应新阶段发展要求,以党建促发展作用尚不突出。四是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巡视整改压力传导不到底,长效机制不健全,个别问题整改用力不足。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肿瘤医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肿瘤防治服务能力。二是对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目标,凝心聚力推动医院改革创新发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努力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三是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推动责任压力传导,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四是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选人用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切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五组向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医疗领域的重要论述不够系统深入。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有差距,高质量发展进步不够明显,聚焦主责主业有欠缺,医疗服务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不够强,内部治理结构尚不完善,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不够高。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监督作用发挥有欠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从严意识不够强。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议事决策能力还有不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弱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四是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有差距。狠抓整改力度不足,整改监督不够及时,部分问题整改还不到位。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认真落实“医、教、研”核心职能,加快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完善医疗质量管控体系,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三是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紧紧扭住作风建设关键问题,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和抓党建政治责任,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五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增强抓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对音乐优势特色学科发展长远谋划不够。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校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廉洁风险防控用力不足,作风建设招法不够实。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够充分,主动担当作为的劲头不够足。四是推动巡视整改用力不足。落实整改积极性不够高,整改监督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完善。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要的文艺人才。二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以特色学科建设带动全面发展,不断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着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四是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树立良好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还有不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推进美院特色办学不够有力。二是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坚持严的基调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廉洁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不够到位。四是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个别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不放松,进一步强化校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党对干部教师人才队伍的领导,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四个融入”,落实“三级递进”整改要求,切实以整改实效回应师生关切。

市委巡视六组向天津体育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力不足,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得不够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思路不够清晰。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力度不足,重点领域廉洁风险依然存在,推动作风建设不够有力。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乏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四是推动巡视整改工作韧劲不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开展整改日常监督不够扎实,巩固整改成效有欠缺。

整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推进新时期高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着力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上下功夫求实效,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管控。三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完善权力运行、内控体系和监督制约机制。四是突出组织保障,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挖问题根源,持续跟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以整改实效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七组向天津财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有力。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实。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政治监督不够聚焦,日常监督有欠缺,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缺乏有效招法。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深入。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有差距,抓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大。四是落实整改政治责任不够到位,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三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促和管理。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五是突出政治整改,按照“三级递进”整改要求,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市委巡视七组向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扎实。履行党委领导职责不够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推进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成效不够明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弱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用力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不够到位。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够到位,抓基层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四是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不够到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欠缺,落实整改监督有差距。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拿出务实有效举措,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进一步突出学科优势、商科特色,精准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三是持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持续纠治“四风”问题,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紧盯反馈问题整改,督促各级各部门分兵把口、履职尽责,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见底见效。

市委巡视七组向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办学治校不够到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语院校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工作有差距,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开展政治监督不够精准,重点领域管理存在风险隐患。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强,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四是推动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深入,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力不足。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二是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抓好优势学科建设,强化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高水平外国语大学。三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四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提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五是坚持“四个融入”,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不够到位,破解办学治校深层次问题担当不足,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扎实。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主体责任扛得不够实,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不足,作风建设还有差距。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标准不够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够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欠缺。四是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力度不够足,整改监督不够深入,一些问题边改边犯。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做深做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二是强化管党治校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控,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四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四个融入”整改要求和“三级递进”整改工作机制,加大整改力度,统筹推进巡视整改落实,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不够充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短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担当不够。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重点领域监督管理有短板。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质量不够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抓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四是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欠缺。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航海职业技能实践育人基地”特色和功能,打造新时代航海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海洋经济、港口经济,做深做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三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压实责任链条,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干部人才队伍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市委巡视八组向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够到位,对加强思政教研部建设紧迫感不够强,发挥电子信息类高职院校优势不够充分,产教融合不够深入。二是管党治党严的氛围尚不浓厚。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用力不足,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隐患。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担当不足。抓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选人用人把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欠缺。四是落实巡视反馈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实,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和天津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适应性,推动建设高质量高职院校。二是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教研部建设,加大对思政课教师培训力度,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三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不断强化作风建设,着力防范廉洁风险隐患。四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五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补齐短板,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谋划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韧劲不足,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教育教学还有差距,发挥学科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充分。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推动从严管党治校不够到位,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抓作风建设不够深入。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差距,抓基层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四是整改责任扛得不够实,问题整改还未见底,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具有医学职业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二是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围绕医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着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三是持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把严的基调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视九组向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不足,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双一流”高校建设存在短板,开展产教融合、医教协同有弱项,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不够彻底。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有差距。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扎实,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对权力监督制约不够到位,作风建设存在短板。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抓基层党建工作有欠缺。四是推进巡视、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三全育人”成效。二是聚焦传承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深入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方案,深化产学研融合,助力中医药强市建设,持续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紧抓实“关键少数”,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整治作风问题。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五是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一体整改,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