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张桂梅:点亮大山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

不久前,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150名高三学生在校长张桂梅的陪伴下,奔赴今年的高考考场。

就这样,张桂梅又送走了一届毕业生。

张桂梅出生于1957年,1975年参加三线建设从黑龙江支边到云南,先后在大理喜洲一中、华坪县中心中学等学校任教,现任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多年,张桂梅曾目睹许多女孩因家庭贫困或性别歧视辍学,心底萌生了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的梦想。2008年,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帮助下,张桂梅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

从担任华坪女高校长以来,张桂梅十几年如一日,把所有精力都投在了学生身上。13年来,华坪女高已有180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张桂梅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了万千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

每年的寒暑假,对许多师生来说是难得的休闲时光,可张桂梅却几乎从不休息。利用寒暑假到学生家家访,是张桂梅一直坚持的习惯。她说,华坪女高的学生大多来自山区农村,家庭条件普遍较差,“高三是高考冲刺最要紧的时候,我要到学生家去,帮助学生家庭解决困难,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

华坪女高成立以来,张桂梅累计到1500多名学生家进行家访,足迹遍布丽江市一区四县。

今年寒假期间,兼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的张桂梅,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陪着福利院的20多名孤儿一起过春节,其余时间全部用来家访。冬日的丽江山区,山高路远、天寒地冻,她走访了丽江市华坪县、宁蒗县、永胜县山区的104个学生家庭。

在家访过程中,张桂梅发现有3名学生的父母受疫情影响,在外地打工不能回家过年,就把这3名学生接到福利院和她一起过年。

年过六旬的张桂梅身患多种疾病,每天要大把大把吃药,手指、胳膊、颈背上贴满了止痛膏药。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接过她手中的接力棒,学生们学会了感恩与奉献,有的学生大学毕业后拿出第一份工资捐助母校,资助山区的孩子读书;有的学生回到华坪女高任教……

周云丽是华坪女高第一届毕业生,当时家庭十分困难,她最大的愿望是“走出大山赚大钱”,但在华坪女高的学习时光改变了她的想法。2015年大学毕业后,周云丽考取了宁蒗县城的中学教师岗位,但听说华坪女高缺数学老师后,她毫不犹豫放弃了县城工作、放弃了正式编制,来到女高做代课老师,后来才转正。

“在华坪女高3年,我们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张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华坪女高学生黎荔说,“我要以张老师为榜样,一点一滴为身边人付出,为社会付出。”(庞明广 周磊 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