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抓实用活监督联系人机制 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监督

“纪委制发的告知单我收到了,您是我的监督联系人,我一定主动报告情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近日,河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斌对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山说。

日前,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按照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机制安排,河北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赵骅(左)与铁东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司强(右)建立联系并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房海峰 摄

今年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对区内5名局级、8名正处级、11名副处级年轻干部建立监督联系人机制,通过向上述24名年轻干部制发告知单,明确监督联系人和有关监督事项,做好双向对接。同时,综合运用廉政教育、案例警示、风险排查、任前谈话等多种形式,督促年轻干部全面提升纪律规矩意识。

“最近状态怎么样,工作忙不忙?”“你作为城管委党委第一责任人,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按照监督联系人机制安排,河北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胡光嵌与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程炳纲建立联系,并面对面座谈了解相关情况。

国资、城建、教育、卫健等部门关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牵涉利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廉洁风险易发多发。“为此,我们从重点领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主要特点、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画好违纪违法年轻干部‘画像’,为精准监督提供依据。”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同志介绍。

与此同时,河北区纪委监委还组建了以执纪执法年轻骨干为主的纪法宣讲团,重点以区内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警为鉴,分批次、分领域面向全区年轻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探索采取“单位点题、宣讲团答疑”的模式,做实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相关工作。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天津建设,从年轻干部工作习惯、思维模式、心理特点、成长路径等出发,探索构建更加精准有效的年轻干部监督模式。”河北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