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宝坻区: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为精准有力护航乡村振兴,宝坻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坚持深入一线下沉“督”、创新方式有效“治”、瞄准方向跟进“促”相结合,推动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农户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刘叔,关注‘清廉宝坻’微信公众号,点击下面的‘阳光村居’板块,打开‘监督一点通’平台就能看到咱们村里重大事项公开的内容。您看,这是咱们刚公开的惠农补贴发放情况……”利用日常监督入户走访的机会,宝坻区新开口镇纪委干部耐心向村民现场演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使用方法。

宝坻区纪委监委深化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会同民政、农业农村、社会保障等部门,梳理村级重大事项、工程项目、惠农补贴等领域廉政风险点,形成10类40项“小微权力”清单,细化权力运行“流程图”,引导村民群众通过手机、网络等载体参与村务监督,实现一键查询,发现问题也可随时举报。

探索数字赋能监督工作,建立“微腐败”数据分析中心,打破部门数据壁垒,整合民政、人社、教育、残联等部门120余万条数据信息,开展数据比对碰撞分析,精准筛查发现粮食补贴、教龄补贴、村级协管员补贴等方面问题,为基层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我们在全区在198个重点企业和营商环境办公室设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测点,在6个重点农业产业项目设立了保护服务监测点,采取‘监督+保障’模式,通过‘以下看上’监督,形成覆盖重点、高效顺畅的基层监督网。”宝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项目建设各项手续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有消极应付、推诿拖延等表现吗?”“政务服务部门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上有不落地、落地难的情况吗?”前不久,宝坻区纪委监委干部来到某重点乡村振兴企业现场开展调研,与企业主面对面交流,查找具体问题,持续在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上想办法、出实招。

宝坻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保障职能,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开展监督检查。深入相关单位和重点企业(项目)开展调研,制定纪检监察工作助力大抓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全程跟进项目引进、建设、发展等重点环节。与区政务服务办建立“一企一策”备案机制,围绕新建项目的审批事项、审批用时等环节要素精准监督,推动政务部门主动服务企业,改进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