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河区:监督下沉看好管住小微权力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个别基层干部的用权随意性、失范性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宁河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涉及群众重大利益、权力运行风险、信访反映集中的事项,制定《宁河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逐条制定运行流程图,同时将其纳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对外公示,实现群众“看单办事”、村干部“依单履职”、基层纪委“照单监督”。

“工程项目是否公开招标,各环节是否在规定范围公开公示?”……前不久,宁河区纪委监委深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现场开展“调研式”“点穴式”监督,就政策落实、资金监管、纪律作风等提出建议要求。区纪委监委持续创新监督模式,聚焦提级监督对象制定“权、责、禁”三张清单,规范党务村务、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决策行为,规定村干部及直系亲属不得参与村内招投标、属地企业招工、低保救助评选、有偿用工等,切实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针对监督中发现的漏洞盲区,宁河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开展“回头看”,梳理问题风险点,由点及面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如通过深入分析征地拆迁安置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暴露出的监管薄弱环节,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重点归纳为7个方面24项内容,完善11项监督处置流程,形成“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反馈问题—推动整改”的工作闭环。

与此同时,宁河区纪委监委突出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教育引导,通过典型案例通报、阅看忏悔录、组织旁听庭审等方式,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督促基层干部对照反思自省,做到心中有戒。(薛阳 马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