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增强制度意识 维护制度权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党中央从党的建设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总结实践经验、把握规律特点,推动问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具体举措,彰显了管党治党一严到底的坚定决心和问责必严的鲜明态度,为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执行好《条例》,切实增强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坚持政治标准,善于用政治思维、从政治视角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坚决问责。要强化精准思维,不断提高问责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确保问责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注重问责效果,既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要精准把握政策,坚持适度原则,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结合天津实际来看,要紧紧抓住市级机关这个关键,集中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着力破解“中温”症结,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对全市学习贯彻《条例》的安排部署,履行好监督专责,将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纳入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重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述责述廉等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勇于担当、较真碰硬的精神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