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日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作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会上,邓修明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五中全会召开的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议》起草过程和基本内容进行了宣讲解读,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团结奋斗等多个方面,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

邓修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重要特征,新发展阶段面临国际国内的新机遇新挑战。

邓修明强调,《建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接续推进,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

邓修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党和国家最深厚根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水平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始终坚持政治首要,大力强化政治监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始终坚持严管厚爱,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始终坚持改革引领,推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始终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会后,邓修明与参加报告会的驻天津财经大学纪检监察组干部互动交流。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共计2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