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天津市情况反馈会精神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天津市情况反馈会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 聚力惩腐“挖伞”
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日前,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天津市情况反馈会精神。

会议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今年是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攻城拔寨的攻坚之年。在此关键时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天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抓好督导反馈意见整改,推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强调,中央督导组反馈的督导意见,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市纪委监委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及问责工作要求,找准问题“病灶”,明确责任部门,压实整改责任。一要坚决落实监督责任。发挥纪委监委“先锋”“督军”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对推动不力、态度不坚决、不作为不担当,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伞”不挖、有案不查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二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各监督检查部门要加快节奏,优先处置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线索,按照规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核查及问责工作,并加强对联系地区和单位问题整改及问责工作的监督指导推动。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汇总有关整改及问责情况,按期向中央督导组反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虚不空、不走过场、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整改问责为契机,聚力惩腐“挖伞”,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挖细查“官伞”“警伞”“庸伞”,对重点疑难案件破除阻力、撕开口子,大力推动党委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惩腐“挖伞”与“打财断血”同步进行。二要注重案件质量,紧盯重点案件、疑难案件、历史积案,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办成“铁案”。三要在源头治理上持续用力,坚持边扫、边治、边建,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查找问题症结、堵塞漏洞,健全完善“打、防、管、控、建”一体化制度机制,坚决防范黑、恶、“伞”势力卷土重来,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