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做实做细做深监督工作

日前,市纪委监委举行第十三期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大讲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就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并围绕做实做细做深监督工作进行授课辅导。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正确处理“两个责任”的关系,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落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始终保持严管态势,积极培育监督文化,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善做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强化协同联动,坚持开门搞监督,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鼓励群众,有序监督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日常监督。加强问题线索处置监督,加强分析研判,仔细甄别、精准分类处置;审慎精准用好谈话函询,充分体现组织信任,同时用好核实谈话、批评谈话、提醒谈话,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摸准所联系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做实各项基础工作,注重以灵活方式开展监督。

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派驻监督。派驻监督是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方式,必须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指导、管理、服务;派驻机构发现问题是本职,不善于发现问题是不称职,能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是渎职;用足用好派驻机构协作机制,实实在在发挥作用;切实做好驻金融企业、高校纪检监察组工作,理直气壮开展监督;着力补齐国有企业监督短板,拿出实招硬招,全面强化监督。

会议强调,要切实强化基层监督。建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明确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站和信息员、联络员的职责定位,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牢牢把握基层监督的重点,加强对基层“关键少数”的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大力推动基层制度建设,加强对现有权力监督制约制度机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基层监督工作的领导指导,坚决落实“两个为主”,加强统筹谋划和业务指导,健全完善业务工作、全员培训、考核监督等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四个监督”协同贯通。建立健全监督力量统筹管理、成果共用、信息共享和衔接协调机制,统筹派驻机构力量、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工作力量,实行重大监督事项协同监督,形成强大监督合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监督效能。

此次学习大讲堂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区纪委监委设分会场,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约12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