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沙特新设反腐机构再释改革信号

去年11月,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父亲萨勒曼国王支持下,掀起一轮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陆续逮捕大约350名王室贵胄和高官富商。数月过去,沙特政府追回超过1060亿美元的贪腐资金,多数涉腐人员与政府签署协议后获得释放。

就在人们以为这轮反腐行动或许进入尾声之际,萨勒曼国王今年3月中旬下达一道命令,宣布成立一个专门反腐机构,以加大反腐力度。分析人士表示,这再次释放了沙特当局响应沙特民众呼声、推进全面改革、重拳打击腐败的决心。

信号:反腐并未结束

沙特国王萨勒曼3月11日下令,在检察机关内设立一个专门反腐机构,负责调查和起诉腐败案件,希望以此加大反腐力度。

沙特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国王颁布的这道命令。声明援引沙特总检察长萨乌德·穆吉卜的话解释称,把反腐机构设在检察机关内,是为了提高办案效率、加速反腐进程。

声明说,国王萨勒曼“对打击各种形式的腐败保持关切,希望保护国家及其自然资源,维护公共资金不受侵吞,捍卫公职人员群体的诚信”。

沙特国王的最新命令,立即引起外界密切关注。

去年年底以来,沙特掀起一轮规模空前的“反腐风暴”,先是组建以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随后分批次逮捕了大约350名王室成员、现任和前任大臣、军方高官以及知名富商,所涉罪名包括侵吞国家财产、洗钱、勒索、受贿、以权谋私等。

知情人士透露,最近数月,不少嫌疑人与沙特政府达成财务协议后获得释放,但仍有数十人被关押。外界原本预测,随着多数嫌疑人逐渐恢复自由,这轮“反腐风暴”或许即将偃旗息鼓。但国王萨勒曼下令成立专门反腐机构,传递出沙特当局仍将继续打击腐败活动的“强烈信号”。

事实上,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强调,打击腐败对沙特而言“极其有必要”。据王储顾问穆罕默德·谢赫估算,沙特每年财政支出中多达10%“不翼而飞”,可想而知是流失于各类腐败乱象中。

一些观察人士注意到,今年1月,沙特王宫卫队逮捕11名集会抗议水电费问题的王子,显现沙特当局一改往日“大包大揽”、拒绝再让王子们养尊处优的决心。

拘捕涉腐人员后,沙特当局迄今已追回超过1060亿美元,包括房地产、金融证券、现金等多种形式,这一高额数字令人咋舌。沙特政府高官说,这些涉案资金将上缴国库,用于民生项目,如建设医院和学校。

王储穆罕默德强调:“重点不是钱,而是要惩治腐败。要向外界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无论是谁,只要参与腐败活动,都将面临法律制裁。”

3月11日声明中没有提及这个专门反腐机构的人员构成、运作机制等具体细节。分析人士表示,仍被扣押的数十人预计将面临司法审判。沙特当局目前尚未公布这批嫌疑人的具体身份和所受指控,以及相关案件的侦办进展。

变迁:缺席全球富豪榜

自从沙特掀起“反腐风暴”以来,不少人注意到全球亿万富豪榜出现了耐人寻味的变化。

2017年,美国《福布斯》杂志编制的全球富豪榜上,身家10亿美元以上的沙特富豪人数为10人。然而,2018年同类榜单上,沙特富豪悉数不见踪影。

《福布斯》杂志在网站上解释称,随着沙特反腐行动推进,越来越多涉腐人员“吐出”赃款后获释,沙特富豪的财富增减情况目前难以准确统计。这份杂志调侃道,“存在一千零一个说法”,因此决定今年沙特富豪一律不上榜。

“我们决定把去年上榜的10名沙特富豪,统统从今年榜单上删除,统统不予置评。”这份杂志说。

去年上榜的10名沙特富豪中,最受瞩目的是有着“中东巴菲特”之称的阿勒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这位王子是沙特首富,《福布斯》估算他身家为187亿美元,而坊间不少说法称他实际财富远不止这个数字。他在全球各个行业广泛投资,包括美国苹果公司、社交媒体“推特”、美国花旗银行等。

去年11月,阿勒瓦利德王子因涉嫌贿赂、洗钱、敲诈勒索等多项罪名被捕,与众多被捕的王室成员、高官富商一同关押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使馆区的丽思卡尔顿酒店,直到今年1月27日获释。

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的消息传出后,他旗下的王国控股公司股价大幅回升,据估算市值涨幅超过10亿美元。他告诉媒体记者,已经证明自己清白,将重新执掌王国控股公司,他目前手中掌控着这家企业95%的股份。

一些传言说,阿勒瓦利德王子付出部分个人财产,以换取人身自由。他在3月20日播出的一段电视采访中说,他与沙特政府签了“保密协议”,双方“达成理解”,但拒绝披露协议内容,只是说协议条款仍在履行过程当中。

阿勒瓦利德王子希望打消投资者疑虑,“我向他们保证,一切正常,我们已经恢复常态,欢迎他们来沙特亲眼看看”。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在沙特境内投资各个项目”,眼下正与王储穆罕默德掌控的公共投资基金讨论合作投资事宜,投资目标是红海酒店项目和利雅得郊区的娱乐项目。

反腐:为经济改革清除障碍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近年来在父亲萨勒曼国王支持下,出台旨在“戒除油瘾”、发展多元化经济的“2030愿景”;重拳打击腐败乱象;今年3月赴埃及、英国和美国,以不同寻常的“漫长路线”开启外交首秀,在军事和经济领域已经谈妥多项合作。

这一系列动作,表明这名32岁的王储一方面希望改革内政、提振经济,另一方面努力提升沙特的地区和国际地位。

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大跌,长期以石油生产和出口作为国家主要经济支柱的沙特面临前所未有的财政困难。不少人惊呼,曾经富得流油的世界最大产油国进入经济寒冬!

在此背景下,王储穆罕默德2016年4月提出“2030愿景”,寻求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改变非石油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现状,努力发展工业、国防、旅游、娱乐等行业,实施近两年来取得初步成效。

与此同时,反腐风暴逐渐拉开帷幕,为正在步入深水区的经济改革清除障碍。据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透露,检察机关早在两年多前就开始秘密取证,直到2017年11月掌握充分证据,才着手实施逮捕。

不少人联想到,萨勒曼国王2015年继位伊始就宣布要严厉打击腐败,时任副王储的现王储穆罕默德也曾释放出要严惩腐败分子的信号,“不管他是王子,还是高官”。

“反腐风暴”开启后,沙特经济和发展事务委员会多次安抚投资者,表示反腐行动的宗旨是为了创造一个健康和公正的投资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按照该委员会的说法,反腐能够保证沙特投资环境持续具有吸引力,“有利于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证沙特和外资机构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高层腐败一直是影响沙特发展的一个痼疾,大刀阔斧的反腐行动响应了沙特民众的呼声。长期来看,打击某些固有利益集团,有利于改善整体商业环境和引进外资,从而有助于推动沙特经济改革和实现多元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2017年9月宣布将允许女性驾车,次月又宣布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与男性一起观看足球赛。同年12月,沙特宣布解禁电影院,民众无需再赴周边国家巴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观看电影。

有关推动男女平等的社会改革措施,实际上同样蕴含重要的经济考量,例如允许女性驾车和女性进入体育场将给汽车、体育产业带来巨大商机。如今已有很多汽车销售公司以女性为噱头,专门开设女性售车大厅,希望借此机会实现销售额大涨。据预测,到2030年,电影业将给沙特带来900亿里亚尔(约合240亿美元)收入,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特约记者 慕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