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反腐,委内瑞拉少将接管石油巨头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近日任命国民警卫队少将曼努埃尔·克韦多接管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与石油部,肃清腐败并重整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此前,委内瑞拉在石油部门反腐行动中逮捕了多名有委内瑞拉和美国双重国籍的油企高管。

克韦多曾任住房部长,将接替内尔松·马丁内斯掌管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并接替欧洛希奥·德尔皮诺成为能源和石油部长。随着克韦多的上任,马杜罗政府将再添军方背景人士,军方背景成员已在马杜罗政府中占据接近1/3。

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说:“新石油革命的时代已经来临。”他要求克韦多推动委内瑞拉石油公司肃清贪腐,全力增产。

马杜罗称:“我们将全面重建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克韦多当天发表文章,回应马杜罗讲话,称将打造全新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克韦多没有公开他的下一步计划。现不清楚他准备如何提高委内瑞拉石油公司产能,也不清楚他准备在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债务重组中作何考虑。

路透社援引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内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克韦多到任后,预计将在数日内大幅调整董事会。

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是委内瑞拉出口创汇巨头,不久前宣布选择性违约。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振,加之石油价格长时间低迷,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经营状况不断恶化,原油产量从2008年的日均320万桶降至现在的190万桶。眼下,委内瑞拉经济承受重压,通货膨胀严重,社会矛盾也日益加剧。

委内瑞拉此前展开反腐行动,逮捕了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在美国分支、雪铁戈石油公司的多名高管,其中5人有委内瑞拉和美国双重国籍。

雪铁戈石油公司登记地点为美国得克萨斯州,主营炼油和市场营销业务。委内瑞拉是美国重要石油供应国,包括雪铁戈石油公司在内的多家美国企业加工着来自委内瑞拉的原油。这些原油多为重质原油,要寻找替代的进口源难度大且成本高。

马杜罗说,美国使馆要求释放有美国国籍的人员,这不现实,这些“卖国贼”必须在委内瑞拉接受审判并被送进监狱。

媒体报道称,上述人员所涉贿金为5000万美元。

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自1999年委前总统查韦斯上台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两国自2010年7月以后一直没有互派大使。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下令对多名委政府、军队高官和企业高管实施制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委制裁继续,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并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