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以色列总理涉利益交换录音被曝光

以色列媒体1月曝光一份据称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有关的录音。录音中,内塔尼亚胡试图与其对手、报业大亨摩西达成协议,许以对方好处换取摩西旗下报纸不再“攻击”自己。

这份录音引起以色列各界哗然。近日因涉嫌受贿和欺诈等罪名被警方调查的内塔尼亚胡再次成为争议焦点。

涉利益交换

在以色列电视二台曝光的这段录音中,内塔尼亚胡承诺将关闭《今日以色列》报或减少其发行量。这份报纸是摩西旗下《新消息报》的最大竞争对手。打压《今日以色列》报对《新消息报》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消息。

作为回报,《新消息报》将刊登更多对内塔尼亚胡有利的消息。此前,该报对这位总理多持强硬批评态度。

电视二台的报道没有提及录音中的对话发生于何时。以色列《国土报》称这份录音录于数星期前,而美联社称这是一段2014年的录音。

《今日以色列》报由美国“赌王”、共和党阵营的传统盟友谢尔登·阿德尔森拥有及发行,这名美国富商及其报纸长期对内塔尼亚胡较为拥护。

录音曝光后,以色列各界对此纷纷

表示“震惊”。首先,内塔尼亚胡和摩西此前长期不和。内塔尼亚胡曾公开批评摩西及《新消息报》试图通过不实报道推翻他的领导地位,不过摩西及报纸都对此予以否认。

其次,这是内塔尼亚胡近期涉嫌再次卷入“利益输送”丑闻。1月2日,以色列警方就内塔尼亚胡涉嫌收取商人好处一事对他进行了讯问。以色列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还下令警方对内塔尼亚胡展开刑事调查,罪名包括受贿和欺诈,涉及两个并无关联的案件。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此前曾发表声明,认为对总理的怀疑“毫无根据”。不过录音事件曝光后,法新社援引内塔尼亚胡一名发言人的话,称目前情况无可奉告。

恐政坛地震

尽管以色列媒体在内塔尼亚胡与摩西最终是否达成协议一事上存在分歧,不过外界仍将这份录音形容为可影响内塔尼亚胡政治前途的“地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以色列商人、好莱坞制片人阿尔农·米勒汉在长达七八年间持续向内塔尼亚胡赠送价值数万美元的古巴雪茄,并向内塔尼亚胡夫人赠送同样昂贵的粉色香槟等作为礼物。对这一报道的舆论批评尚未消退,媒体又曝光新的录音,难免对内塔尼亚胡带来新一轮冲击。

内塔尼亚胡的律师曾反驳,称接受来自朋友的礼物并不违法。

内塔尼亚胡本人日前再次批评“不友好”的媒体,称它们在对他和他的家人进行“猎捕”。“这是不对的,来自媒体的压力正不断施加于执法机构。”他还对所属的利库德集团再次强调:“什么事都不会有,因为什么都没发生。”

媒体分析称,来自调查的压力使得内塔尼亚胡执政的合法性越来越受到质疑。如果以色列司法机关最终决定起诉内塔尼亚胡的话,这位总理的最坏下场莫过于被迫辞职。

现年67岁的内塔尼亚胡2009年正式就任以色列总理。(新华社特稿)(郑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