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与美以等国交涉 秘鲁全力搜捕涉腐前总统

秘鲁总统佩库琴斯基3月12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请求对方考虑驱逐涉嫌贪腐的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据信托莱多目前人在美国旧金山。但美方表示,在没有见到更充分证据前,不会逮捕托莱多。

此外,由于认为托莱多将前往以色列,秘鲁也与以色列取得联系,对方已保证不会让托莱多入境。

海外寻踪

库琴斯基在3月12日发表的声明中,没有描述特朗普是如何回应他的请求的。他说双方就两国关系交换了看法,以及“在对维护民主原则和打击腐败的基础之上,深化两国关系的充分可能性”。

秘鲁内政部长卡洛斯·巴松布里奥当天向路透社透露,美方希望秘鲁提供更多案情信息,表示在没见到更多涉嫌贪腐的证据前,不会批捕托莱多。

秘鲁检方指认托莱多任总统期间收受巴西最大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2000万美元贿赂,3月7日以“洗钱和贩卖影响力”的罪名对他提起诉讼。一名秘鲁法官9日对他发出逮捕令,寻求对其实施“预防性羁押”。

托莱多身在国外,增加了逮捕难度。秘鲁政府悬赏3万美金征集有助于找到托莱多的信息。3月5日,身在法国的托莱多接受秘鲁电视四台电话采访,否认罪名,称这是政治迫害。10日,秘鲁政府说,托莱多在美国旧金山,并可能前往以色列。

托莱多曾在旧金山附近的斯坦福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妻子伊莱恩·卡尔普是以色列公民。有消息说,托莱多的名字出现在3月12日旧金山到以色列特拉维夫一架航班的旅客名单上。

巴松布里奥对秘鲁RPP电台说:“我们收到可靠消息,托莱多想逃到以色列,所以我们通知了以方。”

以色列与秘鲁之间没有签订引渡协议。以色列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证实托莱多没有登上这架飞往以色列的航班,并表示在他受指控的案件了结前,以色列不会准许他入境。

现总统“躺枪”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已牵涉巴西、阿根廷、巴拿马、哥伦比亚等多个拉美国家政要。该公司承认行贿金额近8亿美元,近日更被曝出设有专门的“行贿部门”,腐败操作手法“标准化”。

现年70岁的托莱多被指2001年至2006年任秘鲁总统期间收取2000万美元“好处费”,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则收获跨越秘鲁、巴西边境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大单。

被要求说明这笔资金来源时,托莱多起初称是从岳母处借得,并称他的岳母作为犹太人大屠杀幸存者获得巨额赔款。但这一说法被他曾经的副手、前副总统戴维·魏斯曼驳斥为并不属实。魏斯曼是犹太裔,在秘鲁的犹太裔人中颇有声望。

托莱多任总统期间,现任总统、78岁的库琴斯基曾先后担任财政部长和总理,他否认与贪腐案有任何关联。但眼下他的支持率急速下跌。

国际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3月8日至10日的调查显示,库琴斯基的支持率减少了5个百分点,为38%,是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而对库琴斯基不满意的比例升至51%,比上月增长6个百分点。

库琴斯基去年在总统选举中以不太显著的优势击败前总统藤森之女、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于7月就职,9月时他的支持率还达到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