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蓟州区:“清单+指引”推动信访举报规范受理

蓟州区纪委监委结合地区实际,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形成“清单+指引”工作模式,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开展。

“五类清单”精准界定受理范围。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规党纪,按类别分别梳理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反六大纪律的,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不依法履职,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的以及党员、监察对象等对党纪处分或其他处理决定不服进行申诉等五大类行为的检举控告,细化受理清单,明确受理事项,逐条列出受理内容和受理依据,提高纪检监察信访受理的精准度。

“一项指引”正确疏导业外举报。在规范受理范围的同时,制定反向清单,明确规定不属于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的受理内容,即依法已经、正在或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栽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属于其他机关或单位职责范围的;仅列举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三类检举控告。针对此三类信访不同的反映形式和内容,指明相应受理部门,引导群众正确行使信访权力。

“清单+指引”规定的出台,进一步厘清信访接待和承办人员的工作职责,不断提升信访举报件转问题线索、转立案的精准度,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质量得到有效提高。(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