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武清区:组织区监委特约监察员接待群众来访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武清区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管理办法》,着力发挥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双重监督、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充分发挥行业、知识和资源优势,武清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组织特约监察员参与接访工作,跑好监督执纪工作的“第一棒”。

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组织公安武清分局育才路派出所民警李凯及天津市云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律师协会监事、武清区五届政协常委李强参与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听取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受理范围、办理流程进行解答,对不属于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利用自身经验优势,进行心理疏导并耐心解答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建议,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两位特约监察员接待群众3批次6人。

民警和律师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法律知识、较高的专业问题解答能力和疏导调节水平,作为特约监察员参与信访接待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可以当好群众的“咨询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信访接待部门的“参谋员”。

接访结束后,信访室工作人员与特约监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特约监察员都给出了信访接待工作的建议,为信访工作人员日常接待中遇到的一些专业知识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围绕今后如何让特约监察员的“最强大脑”在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发挥优势特长作用进行了探讨。

特约监察员既是群众的“代言人”,也是纪委监委和来访群众的“联络人”,帮助纪委监委察看反映民意的“晴雨表”。特约监察员参与信访工作,不仅履行了自身职责,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了解群众切身实际问题,同时也让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更有温度。(武清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