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河北区:做好“加减乘除”法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河北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问题,完善流程标准,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夯实执纪审查工作基础。

广泛宣传,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完善“信、访、网、电”和“四级平台”全方位受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信访举报方式,印发宣传海报和制作举报邮箱,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校园、医院、工地等处醒目位置广泛张挂,在人流量大的地方“摆摊设点”宣传,深入路边摊位、门脸商家走访摸排,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规范管理,减时限。严格落实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原则,对信访举报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及时掌握、甄别不同诉求,认真做好梳理排查、分类流转、督办协调工作,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数据准。对重要信访举报件、领导批示件和上级交办件实行实时督办、限期办结。完善信访举报可查询、可追溯反馈机制,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提升精准度和时效性。

强化研判,乘效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捕捉“风向标”性质的信息,运用信访举报日常分析日志,从碎片化信访举报中发现潜藏的深层次原因、关联性因素、根源性问题,准确把握信访举报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分阶段、分类别形成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报告,为研判政治生态、发现突出问题、服务监督执纪问责发挥积极作用。

紧盯重点,除根源。突出信访举报受理重点,紧盯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第一时间了解上访人的诉求、安抚情绪,精准把脉、严督快办。重点加大多年举报、多层举报、多头举报督办工作,加大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交办力度,推动问题解决、风险化解,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