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蓟州区:变“上访”为“下访” 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李大爷您好,关于您举报的这个问题我这边还得和您对接核实一下……”近日,蓟州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纪检监察干部就之前的重点信访举报,当面约访举报人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访”,这是区纪委监委针对近年信访情况所采取的一个工作新方法,作为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的重要举措,区纪委监委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对源头治理,把人民群众的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要有的放矢,不断加强梳理研判,提高信访工作的精准度。”区纪委监委在对近年信访工作和上访人员进行逐一研判的基础上,将信访反映问题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以及“微腐败”等问题,分门别类列出信访台账,精准分析研判信访举报形势,化大事为小项,逐步推进落实,做到“脑袋清楚”。

在“脑袋清楚”的基础上,还要“行动快速”。区纪委监委成立领导干部“下访”工作领导小组,分类施策,精准落实,针对不同的信访内容,采取不同的“下访”措施。对重点实名信访举报,深入基层当面约访举报人,详细了解举报问题和诉求,近距离倾听群众呼声,确保掌握信息最快速;对涉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征地拆迁等信访举报,进行集中地域下访接访或专题接访,确保信访接待最靠前;强化重点包案的工作方式,带信下访,以严肃的工作态度督促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确保解决问题最严谨。

“充分发挥各乡镇(街)纪工委信访举报指导员、村居信访举报联络员作用,及时了解信访动态,为‘下访’工作提供有利资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各乡镇(街)纪(工)委和承办部门认真落实“闭环管理”规定,积极履行职责,对“下访”交办件按时办结、及时答复,确保“下访”工作取得实效。(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