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静海区:确保群众信访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流程规范、分类处置、闭环管理’是我区纪委监委推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项重要抓手,要不断细化流程,加强精准研判,确保群众信访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静海区纪委监委在总结规范“一听、二问、三研判、四告知、五登记、六签转、七督办”的处置流程基础上,不断强化对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的程序化签批、规范化处置、精细化管理。通过定期对接梳理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等方式,严把业务范围外举报件“转办关”,精准研判信访内容、分类摘转、归口分流、对口办理,确保转办科学、精准、有效。

“如何区分实名举报、恶意举报等不同情况,结合反映人的目的动机、问题真实性和可查性等,分类梳理受理的信访件,是信访工作处置流程中的重中之重。”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强调,要以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强综合研判,从繁杂的检举控告材料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根据问题类别提出处置建议,精准甄别剔除挂牌举报、无实质内容举报和恶意举报。

督问督办、闭环管理在信访案件处理中尤为重要,区纪委监委通过严格落实实名检举控告回告和答复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督办,根据已结案未答复实名举报人、超过三个月未结案、实名重复举报等不同情况,采取电话催办、下发督办函、及时督问等措施,分类处置,限期办结,实现问题线索管理有效闭环。(静海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