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修身 培育良好家风

近年来,北京市纪委高度重视家庭在廉政建设中的作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弘扬培育良好家风,促进社风民风转变。

发掘廉政元素,讲好家风故事。全市各单位充分发挥地处北京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区域优势,积极发掘本单位本地区的廉政元素,弘扬优秀家风。通过发掘,不仅整理出包括纪晓岚、于成龙等一代廉吏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也征集到很多来自普通家庭优秀家风的感人事迹。

抓住重要节点,搞好家庭教育。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对党员领导干部“咬耳扯袖”,更重视发挥家庭教育提醒的作用。一方面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以德立家,把根基培固好;以严治家,把标尺立起来;以勤兴家,把幸福指数提上去;以俭持家,把美德传下去;以廉保家,把美满守护住。另一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家庭成员的引导教育,使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成为廉政风险预警文化“宣传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守门员”,廉政勤政“监督员”。

拓展传播平台,增强教育实效。为了增强教育实效,各单位通过演讲比赛讲述优秀的家风故事和党员干部勤廉为民的感人事迹;通过开展征文活动收集和传播“家风正能量”;通过开设《好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石》等教育课程,深入基层单位授课,引导党员干部正本清源、注重家风。通过廉洁进家、以文化人的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培育廉洁家风。同时,将具有故事性、教育性的家风故事在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及各单位自有新媒体传播平台进行宣传,力争实现廉洁家庭教育“全覆盖”,使每一个家庭都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港湾”。(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