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延伸巡察村居全覆盖 推动有形有效相统一

本届党委已完成对全省2万余个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发现并反馈问题7万多个;推动完成整改问题6万余个……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江西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稳步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全”上发力,强化顶层设计健全组织体系

印发《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的指导意见》,明确“县(市、区)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巡察一遍”;对巡察质量不高、覆盖率低的及时提醒、约谈,督促限期整改……

江西把推进村(社区)巡察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抓好统筹谋划,强化制度规范,健全完善“省统筹,市推进,县主责,乡、村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推进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

编印规范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手册,建立巡察工作县级规范化联系点制度、省委巡视办领导分片联系指导市县巡察工作制度……在强化制度设计的同时,江西通过专项检查、现场指导督导、规范市县重要事项报备等多种方式,依规依纪依法巡察,推动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同时,坚持规划引领、靶向发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巡察机构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把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巡察全覆盖。宜春市出台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工作规划,把该项工作纳入全市“大盘子”。吉安市所辖县(市、区)把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纳入本届党委巡察整体规划,作为完成全覆盖任务的硬指标。

创新打法,直接巡村精准发现问题

“现在水利设施和公路都修好了,发展后劲足了,生产生活也恢复了正常。”日前,上犹县平富乡向前村村民对前来了解整改进度的巡察干部说。此前,该县第二巡察组对平富乡开展巡察,并通过“巡乡带村”方式对下辖的向前村等7个村党支部进行了延伸巡察。

见到巡察干部,村民对G220公路施工问题倒起了苦水。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施工还导致公路旁水利设施损坏,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巡察组立即将问题反馈给乡党委,逐级上报后通过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已有效解决村民出行难等问题。

江西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灵活运用“巡乡带村”、直接巡、专项巡等模式,有序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把监督落到基层。景德镇市提级巡察乡镇时,对延伸巡察的村(社区)单独形成问题清单,做到“一村一策”,推动乡村一体整改。

对群众反映问题多、政策扶持力度大、资金密集的重点村(社区),该省由县级巡察组直接进行巡察,并单独形成巡察报告,“直接巡村”,直击要害,强化震慑。赣州市南康区对符合上述特点的15个村(社区)直接开展巡察,直面突出矛盾、推动解决问题。

为做到精准施治,江西灵活运用“专项巡察”手段,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靶向发力,对村(社区)等基层“神经末梢”开展政治体检。吉安市届内安排3轮面向乡镇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重点直指基层贫困村,精准发现问题并推动问题解决。

统计显示,江西各地对村(社区)延伸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5937件,涉及党员干部6466人,立案20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85人。

起底督查,确保整改清仓见底

“两年前交的6000元中标保证金,退给我们了。”近日,抚州市广昌县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握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手说。“迟退”的保证金拿到手,得益于该县开展的巡察整改大督查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推动建章立制10余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余个。

为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江西坚持把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强化问题反馈、大起底大督查等,压实整改责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江西坚持“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加大反馈力度,压实乡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直接责任和县直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做到“乡村吹哨,部门报到”。瑞金市、景德镇市浮梁县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分级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压实各级整改责任。

同时,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进行“大起底、大督查”,确保问题整改“清零”。赣州市石城县采取“1+3+N”模式,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有序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记者了解到,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还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认真核查。萍乡市芦溪县建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机构三方合力,严格实行“核销账”。

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江西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积极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促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上饶市婺源县在巡察中发现村级招待费过高、宅基地审批乱收费等问题后,在县级层面制定出台村级“零招待”、农村居民建房管理办法等制度。(李伟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