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强化专项监督 助力产业振兴

广西梧州市万秀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产业振兴专项监督时,发现夏郢镇6个村种植的百香果120多亩达到了一定规模,但缺乏销售渠道造成滞销。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将问题反馈给镇党委。在万秀区纪委监委的全程监督下,该区在镇里成立集体经济公司,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30多万元,3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万元,带动群众实现了持续增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强化专项监督、助力产业振兴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出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工作要求。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同级党委把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立足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做好产业发展“传统、新兴、特色”三篇文章,找准产业振兴监督检查切入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为全国最后一批整体脱贫摘帽的河池市,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全市7个县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该市积极探索适宜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因地制宜,精心谋划实施了核桃、油茶、“三特”水果等“十大百万”特色产业。该市纪委监委在产业振兴专项监督中发现,宜州区、东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被地方财政挪作他用,导致资金拨付进度与项目建设进度不匹配,立即督促县(区)农业农村局开展整改,完善财务相关规制,对相关项目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形成了强烈震慑。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做到产业振兴政策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南宁市马山县纪委监委在百龙滩镇龙昌村开展产业振兴专项监督时发现,种桑养蚕是该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但农户依然采取传统种养技术,产量、品质不高,影响收入。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将问题反馈当地党委、政府和农业部门,督促其加强统筹指导,对该村桑蚕产业进行升级改造。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村引进推广先进的养蚕技术,蚕茧产量、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今年预计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农村产业发展落后、发展项目单一、效益差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引导农户依托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同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以及基层廉洁工作站等基层监督组织的作用,强化对各项惠民政策、产业资金进行监督,严查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截留,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