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一份监察建议推动的整改

“还以为张槐明他们使用虚假材料签订征地拆迁协议,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资金,搞到钱了。这下好了,骗取国家的钱要被追回来,幸好我们当时没去想这种歪办法,不然就要吃官司。”听到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征收安置中心将金源社区张槐明、张新德等五位村民以不当得利起诉到区法院的消息,村民们议论纷纷。

这起特殊的官司要从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向区征收中心下发的一份监察建议书说起。

“我们在调查金源社区农泉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朱文明、村委委员王家华涉嫌违纪违法案过程中,发现区征收安置中心对申报安置过渡费材料监管不力,存在管理漏洞,经向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后,决定就该案开展一案一整改,并向区征收中心下发监察建议书。”观山湖区宣教室主任邱丽华介绍,“监察建议书要求区征收安置中心成立清查工作组,对区安置过渡费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发现使用虚假材料签订征地拆迁协议骗取国家征地拆迁资金的个案进行证据材料收集;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人员暂停发放安置过渡费……”

对照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区征收安置中心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征地拆迁过渡费发放台账逐一梳理;立即暂停860余户征地拆迁过渡费的发放,避免国家专项资金的流失;开展清查,针对身份证与姓名不符、利用死亡人户头或假户头冒名顶替等骗取征地拆迁资金的,由征收安置中心启动法律追讨程序;调取获取征地拆迁资金的5户农户的证据材料,正式向法院起诉,追回国家被骗的专项资金。

同时,针对金源社区在该案中暴露出来的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薄弱,纪律、法律意识淡漠等问题,观山湖区通过组织负责征地拆迁工作的干部参加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活动、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手绘廉政手抄报制作等,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罗泽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