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传承共产党人心学 忠诚担当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认真总结我们党革命时期进行党性教育的成功经验,更加全面地弘扬以传统心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执政条件下的共产党人心学,建设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培养造就不忘初心、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以“心性”滋养党性,厚植共产主义信仰的心性基础。彻底走出近代以来“传统”与“现代”二元对立和“西方中心论”思维误区,坚定传统心学为代表的中华文化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超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的要求,积极发掘“天人合一”“内圣外王”“致良知”“知行合一”的传统心性文化的内在价值,赋予其时代内涵及党性修养的特色,拓展和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境界。积极研究“党性”与“心性”,促进马克思主义党性理论与中国传统心性理论在新历史条件下的进一步融合,推进共产党人心学的理论创新,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特别注重发掘共产主义理想作为人类记忆和集体无意识始终埋藏于人类心灵深处、中国传统修养与大同理想的内在一致性等研究成果,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的真理内涵和心性基础,打牢共产党人政治信仰的人文基础,使党性扎根于更深厚的心性沃土,实现党性教育外在灌输、内在认同、心灵觉悟的统一。

重拾“为天地立心”的精神气魄,升华道德觉悟政治觉悟。充分汲取传统士大夫及国人自强不息、弘毅坚韧、心系家国、忧乐天下、崇德向善、道义担当的文化精神及赞天地之化育的圣贤气象,经世致用的豪杰气魄,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大丈夫气节等价值,弘扬革命时期共产党人胸怀远大理想,为人类解放、民放救亡、人民幸福而牺牲奋斗的革命情怀和英雄气概,培养造就不忘初心、担当复兴使命的新时代共产党人。当今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仅要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任务自觉,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的智慧自信,还要有“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而奋斗的使命担当。要唤醒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时刻意识到是自己是“觉悟的人”,升华政治觉悟,融会中国传统的宇宙人生彻悟,实现人格蜕变和精神成长,达成胸怀天下、人类情怀。对于普通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作贡献,工作不仅是职业需要,更是党性觉悟、良知实现的重要途径,时刻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与动力,正确对待公与私、义与利、得与失的关系,克己奉公,反对自私自利的“精致利己主义”,体现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高级干部而言,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无私无我,报党报国,精神高尚,思想纯粹,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毫无私心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

重建文化认同,建设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首先,对党员干部进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明晰优秀文化传统与价值的跨时代性、可借鉴性,从“民族血脉”“人民精神家园”“独特基因与标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基”等多方面认识传统文化,消除思想误区及对传统文化的隔阂、疏离,提升党员干部的文化境界。其次,认真遵循“打天下”到“坐天下”的文化政策调整规律,从革命型政党向执政党转变后文化重建规律,提升回归优秀文化传统的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强化党员干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心理认同与精神归属。第三,架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沟通融合的桥梁,助力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建设。注重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与广大人民精神心理结构耦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生活化,使理论武装扎根党员干部心中,党性教育融入日常。突出党性教育的终极关切、超越性特性,满足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安身立命需要,既要弘扬执着责任、勇于担当的传统主流价值,也要传承以“孔颜乐处”为代表的超然物外、达观自足、不假外求、内在超越的人生智慧,既有兼济天下的雄心壮志,又有独善其身的自处自守,使党员干部胸襟开阔、格局广大、境界高远。第四,在执政条件下,尤其要正确处理好党性中革命性、斗争性与包容性、和谐性的关系,既要发扬斗争精神在处理党和国家大是大非问题、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又注重和谐包容、重仁爱、求大同等品质的培养,提升党员干部既虔诚执着、勇当善为又自在自得、淡定愉悦的智慧。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夯实党性的人性基础。首先,要处理好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强化党性原则,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觉悟,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同时,恪守人民性不动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其次,正确处理好党性与人性的关系,注重人性对党性支撑作用,强化人性是党性的基础,党性是人性的升华,坚持党性之美与人性之善的统一。反对一个共产党员高谈党性,但连基本人性都没有;反对满口理想信念宗旨,行为却自私自利的“两面人”,从根本上解决腐败分子“没有人形”、人性缺失的问题。大力弘扬仁者文化,强化正直、诚实、善良、忠厚、仁义、廉耻等基本的人性品质,突出党性的人品特性,党员的“仁人”特征,引导党员干部向上向善,发挥道德表率作用。(作者:马明伟 系国务院国资委直属机关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