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公务员平时考核 剑指“庸懒散”

公务员一天都干了什么,工作完成情况怎么样,年终考核评优有什么依据,公务员之间忙闲不均怎么办?各地近年来积极探索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着力提高公务员工作积极性与工作效率,遏制公务员考核中的民主评价走形式、人情因素干扰等现象。

那么,平时考核有什么意义?如何构建科学有效的平时考核制度呢?

公务员平时考核“遍地开花”

决,“德能勤绩廉”标准仅限于纸面,使一些公务员难免生出“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想法,“为官不为”的思想就在这样的“一团和气”中酝酿而生。

“现实中,‘庸懒散’的工作作风还有一定的土壤。”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干部张嘉平认为,要消除“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想,加强平时考核是关键。而越来越细化的平时考核制度,将有望让“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得到改观。

“很多单位可能只是进行一次年度打分,做一下民主测评。很多时候考核是凭印象或者是凭人际关系,而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就让年度考核有了真真切切的依据。”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正长说。

四川省遂宁市加大平时考核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由过去占年度考核50%增加到70%。按照“互联网+”的思路,建立“遂宁市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系统”,公务员即使出差也可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进行工作纪实、填报出勤情况或者开展评鉴工作。

“通过日常考核这种过程管理,可以倒逼公务员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庸懒散’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指出,相对于年终考核、半年考核容易造成信息失真的情况,平时考核中的很多信息相对比较真实。

健全的平时考核制度,不仅有助于科学评价机关公务员的日常工作表现,为定期考核提供详实的数据资料参考,也有助于防治党政机关的“庸懒散”现象,督促机关公务员努力提高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

注重科学设置,避免走过场

突出平时考核,有利于提高公务员工作积极性与工作效率,有利于遏制公务员考核中的民主评价走形式、人情因素干扰等现象,有利于把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防范“带病提拔”。

尽管各地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中探索出很多成功的经验做法,但“很多单位的公务员考核,还是以领导评价为主。主观性强、人情因素多,导致一些公务员即使干得好也难晋升”。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针对此类问题,江苏省南通市创新推行“四位一体”满意度测评体系,他们委托中国电信进行第三方测评、门户网站测评、窗口交互屏满意度评价、智能查询机测评,其中委托中国电信第三方测评占总测评权重的60%。在这样的考核机制下,公务员对自身的平时表现不敢掉以轻心,对“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社交活动更加谨言慎行,充分显现出平时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不论是平时考核还是定期考核,要想评价一个公务员,最有力的方式莫过于将其完成的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情况,摊开来摆在桌面上,是干实事还是混日子,一目了然。

福州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刘碧强副教授认为,在推进平时考核过程中,要根据单位特点、工作性质、岗位职责、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等因素的差异,科学设计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平时考核的内容,创新平时考核方法与技术,合理确定平时考核成绩所占总成绩的权重。

“考核结果使用直接关系到考核工作的生命力。”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公共行政研究室主任石凯指出。对于公务员平时考核,既要相信其可行有效,也要警惕沦为过场,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要避免“认认真真走过场”,也要摒弃平时考核是“添乱”的想法。应当建立平时考核结果与职务级别调整、工资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挂钩的工作机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能上能下”紧密结合,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密切相关。

“每天都要简明扼要地写清当天工作内容,并上传至手机应用程序‘工作日志’。”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纪委书记富凉燕介绍说,去年下半年以来,该镇18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已上传工作日志2.2万余条。而这些工作日志的数据,成为2016年度该镇公务员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2016年1月,浙江省公布了《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规定平时考核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为基本依据,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随后,该省多地推出公务员“工作日志”,及时记录公务员平时工作情况。相关部门通过实时监督,实现对公务员的日常考核。

其实,公务员平时考核并非新近有之。我国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2014年,《关于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对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原则、内容和指标等做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

北京市公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中,明确了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强调要逐步形成科学管用、体现实绩、简便易行、符合本市实际的平时考核机制。

江苏省此前也举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提出2016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市级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全覆盖”;省级机关和县(市、区)机关2017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

贵州省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占比不低于年度考核50%。此外,广西、广东两地除了日常工作考核,还探索建立公务员日常管理社会监督评议机制,探索将公务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纳入平时考核范围。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已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试点。可以说,我国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建设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

强化平时考核,“干多干少”不再“一个样”

有专家认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分别从微观和宏观两个维度对公务员进行审核评价,二者缺一不可。尤其前者,还是后者的前提和基础。对日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掌握不全面,就难以对公务员年度表现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也不利于及时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但在实践中,公务员考核的要求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出现了考核形式化、简单化的倾向,平时考核被虚置,年终考核形式化。特别是到了年终考核,或领导评判一锤定音,或无记名“人情打分”、举手表(记者:曹溢 通讯员 金静 鲍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