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加强党内监督系列谈之三: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监督利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掌握其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党的领导干部应当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正视、深刻剖析、主动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对同志的缺点错误应当敢于指出,帮助改进。”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党组织、党员个人对党内其他同志思想和行为上的缺点、错误进行严肃批评和建议,对自身思想和行为上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以改正错误、明辨是非、坚持真理为目的而进行的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色。马克思曾指出,“无产阶级革命和任何其他革命的一个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而壮大起来”。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穿于党的各个时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之中。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在遵义会议上,党中央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团结同志又检查错误;在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同志提出“团结—批评—团结”是我们党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针;到党的七大,批评和自我批评最终确立为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到了进一步恢复和发展,邓小平同志曾强调说,“不搞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不行。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要通过整党,使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开展,党内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能接受批评与自我批评”;进入新世纪后,我们党不断深化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解决问题,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前人思想的基础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战略高度,肯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高屋建瓴地指出党内存在诸多问题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使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指出,强化党内监督,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当前,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锻炼,党内政治生活更加积极向上,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全党形成共识。但是,不可否认,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知易行难”的问题。一是自我批评难,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认识不到自身思想行为上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有的则是讳疾忌医,怕丢面子,怕失威信,剖析问题不愿深入实质,检讨错误不敢触及灵魂,要么浮于表面,要么避重就轻。二是批评别人难,有的党员干部怕伤同事面子,奉行“好人主义”,不能真批错误、真评问题、真指矛盾;有的怕遭打击报复,缺点全不说,批评变希望,甚至明批暗褒,变相表扬;还有部分同志完全背离了批评初衷,当面不批评、背后乱批评,平时不批评、关键时刻乱批评,熟人不批评、生人乱批评,甚至歪曲、夸大事实。三是接受别人的批评难,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表面虚心接受批评建议,实则不以为然;有的甚至“闻过则怒”,认为批评自己的同志别有用心,伺机打击报复;还有的我行我素,你批你的、我干我的,明知有错还拒不改正。

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强化党内监督具有重要作用,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如果出现问题,党内监督也会受到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监督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持续深化。我们应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之成为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强化党内监督的有力武器。

要开好高标准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的有效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要开好高标准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就一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民主生活会要及时开、按时开,要在发现苗头、倾向性问题时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思想、互批互评;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开、负责开,要端正心态、严肃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对自己负责、对同志负责、对班子负责、对党负责;民主生活会更要带着问题开、带着任务开,要将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一项剖析自己、帮助同志、提高觉悟、共同进步的政治任务来对待。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首先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在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批评和自我批评看做一项严肃的党内政治活动与政治任务。其次,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要实事求是,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以证据说话,分清是非、辨别真伪;要摒弃主观主义的偏见,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看人;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

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继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干部的自觉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中央怎么做,上层怎么做,领导干部怎么做,全党都在看。”如果领导干部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做样子,那普通党员就会走过场;如果领导干部文过饰非、回避问题,那么普通党员就会避重就轻、不愿批评;如果领导干部打击报复、给别人穿小鞋,那么普通党员就会谈虎色变、三缄其口。相反,如果领导干部能够坚持原则、闻过则喜,带头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那么其他党员也会见贤思齐、紧随其后,进而在全党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内监督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作者:张玲 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