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三省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透视

日前,备受关注的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监察委员会分别成立,标志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三省市监察委员会将按照管理权限,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行监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三省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实现监察全覆盖?试点地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又将如何推进?

先行先试,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1月18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建华经省人大会议选举,当选该省监察委员会主任,成为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首位监察委员会主任。当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还通过了省监察委员会3名副主任和6名委员的任命。这也标志着改革以来首个监察委员会的正式成立,为全面履行各项职责奠定了组织基础。

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

去年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建立覆盖国家机关和公务人员的国家监察体系”。今年的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重点工作时,将“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单独列项,并给出了试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在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成立过程中,三省市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均担任当地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统筹推进试点工作。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三省市党委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把推进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以首善标准全力以赴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省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只是试点工作迈出的第一步,还有大量的改革工作要做。”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表示,要坚守政治站位,实现深度融合,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加大推进力度,上下同欲、勠力同行,坚定不移、稳妥审慎地推进试点各项工作。”

三省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均由纪委书记担任,副主任和委员主要由纪委和转隶的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担任。新当选的三位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任建华、任泽民均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大胆改革创新,密切联系本地区实际,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发现和解决试点中的具体问题,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1月19日,就在成立第二天,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先后召开了第一次干部大会和领导班子第一次会议。当日下午,省监察委员会机关全体干部还集中观看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1月21日召开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成立暨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除了对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转隶组建工作提出要求外,还对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出部署。

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正斌说,丰台作为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单位,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和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积极坚定、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一重大改革任务。

整合资源力量,实现监察全覆盖

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党中央决策已经作出改革试点有关决定,明确试点地区要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

“过去分散在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反腐败职能将统一在监察委员会之下,侦查和监督的职能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反腐败力量、资源、手段得到整合、丰富和强化,确保反腐败更加集中有效。”浙江省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郦森迪说。

如其所言,整合力量后,试点地区监察委员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可以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措施。

山西省柳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繁昌认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重在探索解决改革前监察范围过窄、监察覆盖面不全、反腐败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努力构建党领导下的、集中统一的、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机构。

监察委员会对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履行公职的人员依法实施监察。

在北京市海淀区居民田晨看来,监察体制改革将监督力量延伸到行使公权力的所有公职人员,实现了监察全覆盖,有效避免了监督“盲区”存在。

随着三省市监察委员会的陆续成立,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监察”正离自己越来越近。

“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是解决行政监察‘短板’的有效措施。”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法院民一庭庭长郭晓寅说,将审判机关纳入监察范围,为监督法官这一群体提供了制度支持和保障,也将有力推动法院的司法廉洁工作。

“成立监察委员会对我们基层影响也很大,对曾经游离在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之外的一些非党员干部,比如非党员的村委会主任以及教师、医生等群体,以后就有了更强有力的监督。”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声波说。

市县两级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开弓没有回头箭。党中央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决定后,如何扎实推进改革工作,按时完成改革任务,是摆在各试点地区面前的重大课题。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要求,确保今年3月底完成省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6月底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对于试点地区各市(区)、县而言,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绘就,务必快马加鞭、保质保量。

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西城区委迅速召开常委会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成立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及小组办公室,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纪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启动西城区改革试点工作。区纪委也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改革试点工作的具体举措,确定责任部门,明确任务分工,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鹏说:“区纪委将在区委领导下,积极做好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起草、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工作,确保4月中旬前组建完成区监察委员会。”

成立监察委员会并与纪委合署办公,监察的力量加强了,监察对象的范围扩大了,同时也对监督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浙江省龙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建青表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改革试点工作,加强法律、审计、财务等知识的学习,加快补齐短板,以坚强的政治定力与过硬的本领履行好各项职责。

“自身干净才能有效履职。”浙江省海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险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永远是只能强化、不能弱化的自身要求,要进一步提升业务素养,打造反腐“铁军”。(记者:瞿芃 何韬 张磊 颜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