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2017年工作部署系列解读之六

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 提炼总结实践成果

巡视,要提高站位,深化政治巡视,向全覆盖目标坚定迈进

派驻,要敢于把监督的“探头”照向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看到苗头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就及时向派出机关汇报

纪检机关自身要持续深化“三转”,探索内部机构改革

立足本届、一干到底,是中央纪委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强力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一贯态度。

“立足本届完成纪检体制改革任务,提炼总结实践成果。”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王岐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对2017年的纪检体制改革任务进行了部署。

“今年上半年,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继续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工作报告把实现巡视全覆盖的部署,摆在了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重要位置。

巡视全覆盖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纪检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15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77次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中央已开展十一轮巡视,共巡视240多个党组织,完成了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全覆盖率达90%。今年上半年实现对中管高校等单位党组织的巡视后,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就将圆满完成。

“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情况的监督检查。这是今年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遵循。

巡视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近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不论是中央巡视,还是省区市巡视、中央单位巡视和市县巡察,所取得的明显成效、积累的有效经验,对当前和今后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由此,工作报告要求系统总结、归纳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成果,向党中央专题报告;进一步完善巡视工作相关制度,把创新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这是立足本届、着眼长远的大计。

派驻全覆盖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纪检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任务。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纪委坚持创新发展,实施内涵式改革,打破“铺摊子”“增位子”的惯性思维,坚持组织和制度创新,立足内部挖潜、整合机构、盘活存量,蹄疾步稳地推动派驻监督全覆盖。2015年底,中央纪委设立47家派驻纪检组,监督139家单位,实现了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机构设置上实现了全覆盖,并不意味着派驻监督就会自然到位。实现全覆盖后,还要继续加强派驻机构建设,让派驻监督挺起腰杆。2016年,中央纪委通过公开遴选、择优选调、培训交流等方式,加强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并强化组织领导和相关保障,为“探头”作用有效发挥奠定基础、创造条件。各派驻机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积极实践“四种形态”。2016年1月至11月,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共谈话函询2300余件次,立案670余件,给予纪律处分570余人,同比分别增长140%、68%、94%,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发挥派驻监督作用。”七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为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法,要求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对于派驻机构而言,今年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代表上级机关来监督驻在单位的,敢于把监督的“探头”照向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伸长耳朵、瞪大眼睛,看到苗头及时提醒,发现问题就及时向派出机关汇报,真正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把派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

派驻监督改革既要由表及里,也要自上而下、全面深化。在多数省区市已完成派驻机构组建工作,初步实现了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工作报告提出,“各省区市要巩固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市地一级纪委派驻全覆盖”。不论是对省区市纪委,还是市地一级纪委而言,这都是今年的一项硬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深化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并要求“创新组织制度,调整内设机构,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使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各环节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对于纪检机关而言,今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持续深化“三转”,对内部机构进行再调整,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工作。有评论指出,这是纪检机关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