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2017年工作部署系列解读之五

坚定立场目标 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反腐败任何时候都不会收官

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加大对“小官大贪”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和对“村霸”、宗族恶势力的整治;继续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开展“天网2017”行动

“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毅然决然,昭示反腐败任何时候都不会收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任务部署。如何“巩固”?那就是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发,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亮出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鲜明旗帜和立场,明确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4年多来,反腐败斗争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欣喜的同时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果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就可能产生松劲歇脚的念头;如果任由“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麻痹了神经,腐败问题的反弹势能就会再度积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我们的目标任务就不能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需要“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七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这是对去年工作的延续。而放到今年换届的大背景下,更能读懂深意——以换届为契机,从选人用人上疏浚干部队伍源头,坚决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1月11日,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即是力度不减的最新例证。

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今年将继续紧盯脱贫民生领域,进一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要坚决查处,对胆敢对群众的救命钱动心眼、下黑手的绝不放过,要用最严厉的手段从重处置。”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值得一提的是,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是本次全会工作报告中的一个新要求,旨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防止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

新的一年,反腐败国际合作也将继续深化。全会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将继续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抓紧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机制,开展“天网2017”行动。

另外,全会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证明,“四种形态”层层设防,时时提醒,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对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净化政治生态至关重要。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换届之年更要讲政治、顾大局,摸清各地区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分析把握“树木”和“森林”的状况,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惩治极少数,是为了教育大多数。忏悔录是开展党性教育最好的活教材,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对忏悔录要系统整理、充分利用,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中央纪委的媒体将开设专题专栏,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逐步公开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有理由相信,反腐败斗争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压倒性态势的战果必将进一步扩大和巩固,腐败这个“污染源”终将被铲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