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也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领导,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这五年,我们夯实同心筑梦的思想之基,锤炼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汇聚万众一心的复兴伟力,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巨细靡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多个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均亲自挂帅,顶层设计大大加强。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统筹谋划。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对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党组的工作汇报,党中央相继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的领导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情况时,将这些列为被巡视单位诸多“病灶”之首。这充分反映出此类问题不是零星出现,而是普遍存在;不是偶感风寒,而是沉疴积弊。前不久,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热播。片中,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说,由于管党治党没有经济效益,于是,把那些年龄大的、能力他认为不强的,甚至犯了错误的干部安排到党务岗位上。党的工作岗位居然成了“养老院”“安置所”?这样的“闹剧”,并非孤例。前些年,有的领导干部一谈招商引资就眉飞色舞、兴致盎然,一提加强党的领导就总感到见不着经济效益,随便应付了事。久而久之,加强党的领导往往沦落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地步。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实践,深刻地验证了这一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纵观近年查处的一些腐败大案,背后都有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缺位等深层次原因。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当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肩上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紧压实了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便有了可靠的基础和保障。(盛若蔚)

锤炼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

全党上下努力 刹住歪风邪气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战斗力从哪里来?答案就蕴藏于党的优良作风中。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却在作风上出了问题,有的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的生活腐化、贪污腐败,有的大搞形式主义,工作落不到实处,还有的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种种问题,不仅群众反映强烈,也有损党和政府形象,侵蚀了党的战斗力。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改进作风“破题”,下好作风建设“先手棋”,一子落、满盘活,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帷幕。

2012年12月,刚刚履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提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5年来,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解决了此前上百份文件都没能管住的“老大难”问题。

这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推动作风建设落地生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为全党树立了光辉典范。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示范带动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从旗帜鲜明反“四风”,到对领导人办公用房、住房、用车等待遇设定“上限”,再到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从中央到地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员、干部作风逐渐向好。

在强化监督执纪的同时,扎紧扎密制度笼子。5年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其中不少固化为制度。从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再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作风建设有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无论是强化监督执纪,还是不断扎紧制度笼子,都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强化了“不敢”的氛围,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构党内政治生态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锤炼党员扎实过硬好作风。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漠视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突出,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严肃性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如山西和石油系统出现的“塌方式”腐败问题,领导班子多名成员落马或有人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都是没有进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管党治党法宝,回归党的优良传统,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让广大党员、干部淬炼作风、百炼成钢。

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通过一次次“辣味”十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级党员干部真刀真枪、红脸出汗、身心通透;

组织生活会提升了“含金量”。在广泛开展的谈心谈话、揭短亮丑中,广大党员解开思想疙瘩,组织意识和党的观念不断提升;

“三会一课”焕发了新活力。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党性教育、打造“指尖上的课堂”……广大党员重温党史、学习经典,听得进去、学得到位;

……

一次次思想升华,一次次灵魂洗礼,一次次回归初心。广大党员、干部在党性锤炼中深入改进作风,思想更纯粹、理想更高远。

“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化反腐败斗争

要实现党内作风的根本好转,就要深化反腐败斗争。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正风反腐惩贪,力度前所未有,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5年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孙政才等一个又一个高级干部落马,有力地证明了反腐“无禁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所谓的“铁帽子王”。实践证明,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坚决从严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既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也使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

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和推动下,反腐败斗争硕果累累,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态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5年自我革新,5年自我提升,变化有目共睹,清风扑面而来。无论是狠抓作风建设,还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都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提升了党的战斗力,锤炼了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记者 孟祥夫)

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惩治力度,推动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6年的92.9%。

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毫不手软

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不论涉及什么人、职务有多高,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立案审查县处级干部6.6万人。对领导干部坚决从严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既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也使广大党员干部明规矩、知敬畏。

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松劲,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多起,处理24万多人,平均每天超过140人,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通过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增量。截至今年6月底,十八大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36.2万件,立案141.8万件,处分140.9万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5.4万人。

严肃问责敢动真格

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真问责、真处理,彻底扭转过去问责不敢动真碰硬的局面。坚决查处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对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严肃问责,对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涉及的477人严肃处理,严肃查处辽宁省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对民政部党组、派驻纪检组管党治党不力严肃问责。

狠抓国际追逃追赃

党中央把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连续4年组织“天网行动”,一大批怀揣“异国避罪梦”的外逃腐败分子陆续落网。截至去年底,共追回外逃人员2566人,追回赃款86.4亿元人民币,有力遏制了人员外逃和赃款外流,让腐败分子永无“避罪天堂”。

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深化标本兼治,在治标过程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让制度成为正风反腐的利器。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部署,把管党治党、正风反腐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法规制度的出台,将巡视监督、纪法分开、派驻监督等有效管用的创新成果固化为法规制度,从而为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记者:赵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