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好作风能赢民心

一个国家的兴衰,原因往往并不单一,但风起于青萍之末,人心是关键变量。

无论时代环境如何,人心经验皆源自现实体验。2017年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逾九成的群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效果显著。回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严字当头、刀刃向内,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久久为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社风为之一新。正如外媒所言,当时很少人预见到,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出现如此明显的改善。

“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小切口何以推动了大变局?一个重要答案就在于,八项规定这个“第一刀”与“第一行动”,激发了徙木立信、取信于民的正向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事实证明,八项规定不仅成为改变中国的政治热词,更增进了我们党的人格魅力,累积了我们党的执政优势。

古人云:“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上世纪30年代,群众自编赣南歌谣赞颂苏区干部:“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抗战时期,赴延安的中外记者和美军考察组惊奇发现一国竟有“两个世界”,感叹“他们不是一般的中国人,他们是新中国的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历经峥嵘岁月,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延安作风”,最终打败了国民党脱离人民群众、奢侈腐败的“西安作风”,时至今日依然启人深思。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古时,宋代官员以烧蜡烛代替柴火做饭,明末书法用墨演化为奢侈品,上演了风气影响国运的历史版本。如今,有落马贪官忏悔,假如中央八项规定早点出台,自己“可能也不至于痴迷上疯狂的石头,犯下如此重罪”。历史与现实警示人们,作风问题无小事,切不可听之任之。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过去很困难的局面我们都能度过?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干部、党员同人民群众一块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赓续优良传统,认认真真抓作风,我们就不惧千万里、不怕千万事。

作风,照鉴着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在战斗中与部队失联,借宿在徐解秀家的茅草屋。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好作风能赢民心,这是每一位党员都当永生铭记的箴言。(作者:李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