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

……

梳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出现了200多次的“人民”,无疑是报告的重中之重。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是我们党的宗旨和先进性所在,也是对我们党发展历史的经验总结。

十九大代表们表示,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国以民为本,社稷为民而立。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商事改革降低创业门槛、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激发创新、全面放开二孩优化人口结构……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一系列改革红利更多惠及百姓生活,“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续写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为民谋福祉的情怀点赞!”福建省财政厅厅长王永礼代表说,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目标,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代表说,中国新发展理念的灵魂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集中体现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

“从历史到现实,我们党做的所有事情的落脚点,都是为了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五年来,“人民”始终处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中心位置,始终贯穿于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之中。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根本就在于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从而找到人心向背的关键钥匙,掌握了‘中国之治’的‘政治密码’。”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施克辉代表说。

五年来,我们党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代表表示,五年来,党中央坚持打铁自身硬,向人民群众交出了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异答卷。党中央从自身做起,从制定实施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靠的就是我们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靠的也是我们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代表说,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汇聚起最广大人民的磅礴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然要激发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巨大成就的力量之源。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只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的立场和观点,取得人民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过不了的坎。”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代表说,要秉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党的事业、国家事业和人民的事业有机统一在一起。

如今,在党领导人民向着中国梦进军的新时代中,人人都有奋斗的舞台,人人都是剧中的主角,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报告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来自农民工群体的孟广斌代表感慨万分,“五年来,祖国的发展成就大家都看在眼里,我身边的很多农民工朋友,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党的政策这么给力,我们农民工兄弟也要更加努力地奋斗,使自己的收入提高更快,事业发展更好。”

同心合力,继往开来。代表们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众志成城、不断奋进,定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记者: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