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新思想,引领我们起航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报告极具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与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作用,表达了党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会内会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是迈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

“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人庄严宣告。

这个重大政治判断,英明及时、意义非凡!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实践需要新理论。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立足自身建设实践,借鉴人类社会发展经验,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是划时代的理论创新——

围绕时代之问、聚焦当下实践,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举旗定向、明方略、绘蓝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彰显着理论自信。”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是当前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应当遵循、信赖的时代真理。

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

五年励精图治,换来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五年坚强领导,催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就在于我们党的科学理论指引。”十九大代表、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四个意识”、“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一系列经过实践检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养分。

这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纲领性文件——

96年攻坚克难,党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发展的历史性贡献,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认为,这是一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

这是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而且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强国提供了路径启示,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它既是对当代中国、当代世界发展的基本认识论,也是回答下一步‘做什么’‘如何做’的方法论。”在胡鞍钢看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承前启后、光被四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认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这是开启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新思想解答新课题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分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四个自信”……

“八个明确”,举旗定向、统揽全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这些重要论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意义重大,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十九大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委员谢春涛认为,过去五年,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坚持。只要我们不断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对经济、政治等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十四条基本方略”,谋篇布局、擘画未来。

“提出全盘的计划,给出实现计划的策略和路径,这就是方略。”胡鞍钢认为,报告尊重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讲求科学性、极具操作性的基本方略,是发展、实践的行动指南。

明确目标,提出方略,并在不同领域形成具体部署,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时间表业已明晰、路线图已经绘制。

怀伟大之梦,行伟大之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描绘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基本方略全面客观、科学合理,路径清晰、步骤明确,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环环相扣。”十九大代表,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昌林表示,将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新时代历史方位中来谋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工作,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贯彻到纪检工作中去。

这是续写新篇章的科学指南

——新思想引领新辉煌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光明前景化为美好现实,离不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宣告,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山西省吕梁山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资源型地区。十月的吕梁山区色彩斑斓,吸收贫困户参加的造林合作社,正在组织采摘漫山核桃。“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真正让它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十九大代表、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表示,将强化“四个意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扛牢攻坚责任,弘扬吕梁精神,打赢“三大攻坚战”。

新时代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总书记的话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全国百强县之一、山东省招远市市委书记贺业增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的生动实践勇立潮头。

一切美好生活归根结底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山西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加强纪律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向纵深发展。”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建华表示,山西将持续抓延伸、深化、提高,进一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国推开提供山西经验。

站在新起点,承担新使命,踏上新征程。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同心共筑中国梦!(记者 张胜军 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