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正在召开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开头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连用8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告诫、激励全党同志。

初心被一再强调,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又是什么?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对于初心和使命,各地纪检监察干部也有很多话想说……

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为党为民

“我的初心和使命是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执好纪、用好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山东省菏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光忠说道。

“‘惩恶扬善、服务人民’,这是我24年前入党时的初心,至今不改。”谈起初心,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利明至今仍记得24年前热血沸腾的感觉。

对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汪宏来说,不忘初心和使命,就是要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执纪为民,当好党的忠诚卫士。

“我的初心是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永远忠于党、追随党、感恩党、报效党。”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动情地说。

“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牢记党的宗旨,当好党的忠诚卫士。”“我的初心是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服务人民。”

……

纪检监察干部们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表述不尽相同,但有两个关键词却高度一致,一个是“党”,一个是“人民”。只有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心中时刻记挂着人民,才能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守初心,理想信念是必修课

几乎所有党员干部入党的初衷都很美好,但从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有的人却在前进过程中“掉队”了,初心渐渐丢掉了,甚至变成了“黑心”。问题出在哪里?追本溯源还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强大的理想信念做支撑,在复杂的环境和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就容易败下阵来。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是必修课。

“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容易‘栽跟头’。那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出现的种种问题,都可以从动摇或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上找根源。”杨光忠说。

“只有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破底线、不碰红线,才能在为伟大梦想的不懈奋斗中不负重托,不断奋进。”邓为民深有感触地说,从湘西今年查处的州水利系统腐败窝案就可以看出,涉案违纪人员都是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从而导致在权钱色面前把持不住,破了底线、坏了规矩、乱了分寸,越陷越深,最终受到惩处。

河北省平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猛则从周围人身上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我身边有一群人,他们听从党的召唤,55年无私奉献,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的塞罕坝精神。身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会始终学习发扬塞罕坝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立足岗位,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让我们精气神更足、行为更正、思想更纯。”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陈军说。他所在的区纪委今年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湖北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基层单位。在陈军看来,区纪委之所以获此荣誉,就是因为区纪委的同志们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忠诚履职的“总开关”。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从天而降,其必然离不开先进思想的指引。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方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深刻,我一定加紧学习领会,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到我的本职工作中。”汪宏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一定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竭尽为党之力,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坚决捍卫者。”

浙江省余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瑾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事关党和国家的事业和前途。特别是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我们从事巡视巡察工作的同志指明了方向。”天津市委巡视办主任刘志强立足本职工作谈起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按照报告要求,坚守为党为民的初心,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聚焦政治巡视巡察,强化方式方法创新,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进程中持续发力、砥砺前行。”

十九大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学习领会报告蕴含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养分并指导实践,做合格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记者 刘一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