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掌声响起来,人心更豪迈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作报告的一幕却不断在脑海重放,特别是会场内外如潮的掌声依然让人心潮起伏。

鼓掌,是人们最习见的动作,但或许并未细想其中意味。大会堂如潮掌声使我忽然想到,击掌而鸣其实是人类特殊语言。正像“歌之不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称赞才有掌声,共鸣才有掌声,支持才有掌声,期望才有掌声。认同、满意、崇敬、感激、信任……才会发出雷鸣般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有人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掌声响起次数,做了详细统计,并对每次掌声意涵做出精当分析。这是极重要之数据。其中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时,掌声数次响起。

掌声是高度褒扬。过去几年,反腐败摧枯拉朽、锐不可当。正像十九大代表、作家凌解放(二月河)所说,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中国的反腐和世界各国反腐情况相比较,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难度和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如此有底气,皆因事实为证——五年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用一些老百姓的话说,这是肉中挖蛆、刮骨疗毒。没有我们党奇志大勇和非凡担当,其谁能之!

掌声是充分信任。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能不能通过自身抗体克服“异己”因素、疗治腐败顽疾?这是历史之问,更是现实之问。这不是所谓某些西方“选举游戏”的作秀,或者是言不由衷的承诺,而是必须用事实写就的答卷。这个历史之问和现实答卷,合格与否,及格与否,真实反映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标注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表明了我们党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绝不是说说而已。严厉整治“四风”,贯彻“八项规定”,运用“四种形态”,“巡视”成为惯例,健全监督体系……这一切都说明,中国共产党有自信、有能力、有办法实现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掌声是殷切期待。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时候,大会堂响起长时间的掌声。正像很多党员干部所期待的那样,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的情势下,我们党十分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这个判断与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形成强烈共鸣。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坚韧不拔努力,一定可以把反腐的笼子扎得更紧、堤坝筑得更牢,并通过端正党风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好,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魅力。

掌声响起来,人心更豪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掀开新一页。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信念,深刻领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郑重承诺,深刻领会“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的谆谆告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