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系列体会之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能否搞好党的政治建设,直接关系到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和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着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成熟程度。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和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深刻把握。

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的工人阶级政党时,就提出鲜明的政治任务和目标。1903年前后,列宁创立布尔什维克党,进一步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工作”“政治教育工作”。1939年,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指出,党的建设过程“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地联系着”。1945年,党的七大又重申毛泽东提出的“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反复要求全党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此后,我们党不断与时俱进,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回答如何建设执政党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讲政治的问题,提出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能力、政治生态等一系列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概念。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党员干部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指出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求全体党员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要求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使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线,实施正确的政治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完成党的主要任务而制定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制定各项具体方针政策的根本指南,是全党政治统一的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全党同志只有坚定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党的凝聚力、领导力、号召力,提高党的战斗力,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党的团结统一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更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如果没有铁的纪律规矩作保证,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纪律和规矩,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重要纪律,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了党的纪律规矩的科学内涵,高度重视、反复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了贯彻落实的总要求,全体党员要不断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体党员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党员干部在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政治方向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偏离和放松。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严格尊崇党章,自觉贯彻和维护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就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不断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共产党员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者:蒋成会 系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