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让政治生态与秀美风景齐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构建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教育先导防“病树”,切实增强免疫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破立并举,“立”要从制度机制立、要从理想信念立。黄山市纪委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治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落实等专项行动。创新实行“四位一体”廉政教育。将任前廉政考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廉政谈话四项工作系统化为固定教育模式。深入挖掘古徽州之廉洁元素。编印《古徽州官吏勤廉史迹》一书,组织拍摄黟县西递胡氏、歙县新安医学世家张氏为代表的家规家训精品。竭力打造市纪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站“三位一体”新媒体综合宣传阵地,真正使党员随身、随时、随处接受廉政教育。

抓早抓小正“歪树”,及时切断污染路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黄山市制定出台《关于在管党治党中认真开展抓早抓小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问题线索早发现机制、苗头问题早处置机制和权力运行透明化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创新线索收集机制,确保问题早发现。建立健全收集问题线索渠道、廉情信息互通机制,完善廉情收集、分析、防控、预警工作链条。拓宽举报渠道,建立完善接访、约访、下访“三访”制度。开展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创新责任传导机制,确保问题早处置。将“三重一大”等权力运行决策事项纳入全程纪实范围,促进各级党委、纪委明责知责、层层传压到位,为“一案双查”进行追责问责提供了路径。创新开展责任约谈,围绕每年民主评议、责任制考核等暴露出的问题,分别由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对考核结果居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创新开展评议质询,在市纪委全会闭会期间选择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廉述责并接受评议质询,同时邀请分管副市长进行点评,单位班子成员列席评议质询会,有效传导了压力。创新“1+N”专项整治机制,确保问题早查纠。在完成上级部署规定任务的基础上,我市每年结合实际选择1至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全市开展的专项整治内容,各区县和市直部门自行选择1至2个问题作为本地本系统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健全主责部门选题立项、派驻机构跟进监督、问题线索及时报告、整治效果社会评价的“1+N”专项整治新模式。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件进行挂牌督办,确定挂牌督办54件,列出责任清单。

正风肃纪拔“烂树”,坚决清除污染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驰而不息纠“四风”。黄山市建立提醒教育在先、查纠惩处严厉、通报警示于后的作风建设新模式。建立22家市直主责单位与市纪委双向联系“四个一”(一月一统计、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全年一盘点)机制。紧盯重点严惩处。明确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政治纪律、八项规定、扶贫、民生、环保”为重点领域,以“政治生态恶劣的地方和部门”为重点区域,坚持“问题线索一律核查、案件量纪一律从严、违纪案件一律双查”。及时研判护“森林”。市纪委建立每月工作调度和季度分析研判机制,从政治生活、选人用人、纪律作风、机制制度、班子团结等方面科学研判一个时期的政治生态状况,从而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正确处理点和面、个别和一般、个性和共性的辩证关系,达到监督执纪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作者:张力量 系安徽省黄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