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旗帜和核心问题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涉及的一些重大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从党的历史的方面、领域和角度作出思考、解读和探索,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是大有裨益的。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6年光辉历程,为什么我们党历经快一百年,还始终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对世界各国还有着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并且凝聚力、感召力越来越强?我们应该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去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至少有三条经验至关重要:一是明确历史方位至关重要;二是坚持高举旗帜至关重要;三是坚决维护核心至关重要。

关于历史方位问题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要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党的使命,必须首先认清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要做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上下两篇大文章。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历史方位的变化,我们党确定了恢复国民经济,实行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1956年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我们党正确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党的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重新标定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果断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这个论断是在回顾和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党的执政方略和领导方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就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未来30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战略性安排后作出的。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必然结果,是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奋斗目标的主要依据。

关于旗帜问题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高举思想理论伟大旗帜的历史。

我们党一成立,就将世界上最先进、最科学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开放的体系、是发展的理论。我们党要成长壮大、要带领人民走向胜利,就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回顾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就要创新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就是我们党强大的理论优势和我们党日益壮大的一个奥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壮大起来,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一个科学理论的指导,并且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继党的一大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到了党的旗帜上之后,党的七大又将毛泽东思想写到了党的旗帜上。此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写到了党的旗帜上,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到了党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到了党的旗帜上。这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到党的旗帜上。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也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对我们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面旗帜上写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的理论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是在前人基础上不断发展、进行创新形成的一整套理论体系。

关于核心问题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不同时期党的领导核心的历史。

1989年,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动力,是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但同时也承认个人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五年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核心就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我们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上来,明确历史方位,坚持高举旗帜,坚决维护核心。

明确历史方位,坚持高举旗帜,坚决维护核心,要归结到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其着重点和出发点就是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牢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关键点和要点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摘自2017年11月15日《光明日报》(曲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