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我们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宏大的战略眼光勾勒出21世纪中国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光明前景,以科学的理论逻辑回答了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面对的时代课题与实践挑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要求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实现新时代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这一光辉思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学习的成果推动实践的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涵非常丰富,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实践之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中。我们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习其博大精深的内涵,更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重点是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牢牢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上必须坚持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切实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全党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广大领导干部要自觉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增强学理论的自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大力培养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必须把这一任务作为每个共产党员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必须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言入行,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党推动各方面工作中。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推动工作中,既有高度的政治认同,也有高度的思想认同,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克难的工作实绩上,体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体现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作者:王飞 系中共中央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