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不纵纤毫之欲 不移清廉寸心

常以“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自警,以“公事到办公室谈,家门是敲不开的”自律,从不为亲戚朋友打招呼,从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的事迹让无数人感动,其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本色,以及不纵纤毫之欲的清廉之道,更值得广大党员干部思考、学习。

“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为官者坚守寸心、保持定力,对纤毫贪腐的念头自觉摒弃,是打牢廉洁从政根基,永葆公仆本色的“不二法门”。杨汉军的典型事迹充分说明,心谋大利、一心为公、谨小慎微,自能正气盈心、岿然不动,两袖清风、襟怀坦荡,留下可歌可泣的光辉形象。相反,如果内心滋生杂念,公私天平变得失衡,对纤毫之欲放之任之,就可能产生蚁穴溃堤、片石破窗、滴墨染缸的不良效应,使自己逐渐陷入欲壑难填、自我焚毁的境地。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清廉和贪腐、廉官和贪官之间的差别往往在于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着不慎。纤毫之念看似无伤大雅,却是思想发生质变的“导火索”;纤毫之为暂看无所损害,却是大节出现顽症的“致病源”。落马贪官几乎无不是从“笑纳”一条烟、一瓶酒,“帮忙”签个字、批个条子等“小事”开始的。正如唐代名相陆贽所说:“贿道一开,展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日见可欲,何能自窒于心。”

寸心之中有乾坤,纤毫之间显境界。革命先辈中的榜样数不胜数。周总理有次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之前,先乘车去理发。理完发后,他提醒司机将去理发的路程记账入册,并要求“月底从工资中一并扣除车费,绝不能占公家一分钱便宜”。小事小节虽然看似不起眼,却映照出革命先辈为官修身的崇高境界,蕴藏着人心向背的终极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自身过硬才能百毒不侵,战胜寸心才能战胜自己。对于为官者来说,这就需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家园,在思想根子上把紧纤毫之欲滋生的闸口、荡涤任何跑冒滴漏的污垢,不断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在诱惑面前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底线,做到“风吹云动星不动,水涨船高岸不移”。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明朝朱吾弼曾说:“第谓做官,当如将军对敌;做人,当如处子防身。将军失机,则一败涂地;处子失节,则万事瓦裂。”谨小慎微方能行稳致远。为官者只有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时刻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才能“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保持人民公仆本色。(闫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