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莫要走着走着“掉了队”

邓小平的女儿问他长征的时候都做了些什么,小平同志的回答就三个字——跟着走。一个“跟”字,表明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心无杂念、一心向党”的高尚品格;一个“走”字,显示出“翻雪山、过草地,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坚强意志,折射出“视纪律如生命、讲规矩为天职”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在党的队伍之中,就要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步伐为步伐,困难再多,阻力再大,也要紧紧地跟上去,一脚一脚踩实了,一步一步走稳了,坚决不落伍、不掉队。不落伍、不掉队,就要紧跟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严守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追求道德高标准,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廉洁用权、公正用权,不为私心所驱使,不为私欲遮望眼,不为私利坏形象。

反观当下,就有那么一些党员干部“跟着走”的意识不强,“跟着走”的行动不坚决,走着走着,就被甩到了后面,渐渐“掉了队”。之所以会掉队,是因为他们“缺”了东西,不仅缺少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贞不渝,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还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

很多落马官员回想曾经,原本都能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恪守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有的还一度对消极腐朽思想深恶痛绝,同违纪违法、贪污腐化等行为做过坚决斗争……不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那个时候是能紧紧跟着党的步伐,其中还不乏“领头雁”和“排头兵”。不承想,走着走着“掉了队”,成为周边同志直呼“没想到”、党组织深感痛心的“掉队者”。

细究他们“掉队”的轨迹,无不是从偷偷摸摸地收点土特产、拿个小红包,到半推半就地收受几千元、几万元,从刚开始收几百元都忐忑不安,到收受几千元、几万元都心安理得,再到收得再多“也跟没事儿人似的”,由小及大,由少到多,胆子越来越大,在歧路上的步子也迈得越来越大,最终沦为物质的奴仆、堕入贪腐的深渊。

行动上出现掉队,思想上“掉队”是根源。“看着别人能力素质远不如自己,反而挣得比自己多,活得比自己潇洒,慢慢地心里就不平衡了”“办事了,为你说情了,为你协调了,你表示点感谢也是应该的”……思想的阵地一旦被这些消极腐朽的“杂草”占领,党性修养就会淡薄,宗旨意识就会淡化,纪律观念就会淡漠,行为上“掉队”也就是早晚的事了。

掉队者当不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无论从事哪方面工作,担任什么样的职务,都不能掉队,一旦掉了队,不仅是个人的损失,更是组织的损失,影响党的肌体健康,损害党的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树立“掉队不得”的意识,筑牢“不能掉队”的思想防线,炼就“掉不了队”的金刚不坏之身,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忠诚干净担当,才能更好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孟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