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作之不止 乃成君子

●“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认定目标、作之不止的执着,既是共产党人赖以成功的原因之一,也是今天的共产党人应当努力坚守的优秀品质。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出自《资治通鉴》。史载,春秋时期魏国国君评价鲁仲连时,认为其表里不一,所谓的君子形象是装出来的。大臣孔斌发表了不同的意见:“作之不止,乃成君子;作之不变,习与体成,则自然也。”意思是说,不管一个人做事是主动还是被动,只要所做的是对的、只要不停地坚持下去,就能习惯成自然,离君子的标准越来越近。

雷锋同志也曾受到类似的误解。因坚持做好事,多奉献、少索取,被一些人视为“傻子”。雷锋没有被这些偏见左右,反而赋予了“傻子”更多的含义。他说:“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直到生命的结束,雷锋都在不停地做好事,成就了让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感动的雷锋精神。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则会形成稳定的习惯。这项研究启示人们,在时间的累积与行为的重复之中,蕴藏着惯性的力量。“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葆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蓄积水滴石穿的韧劲,一个人终将在平凡中书写不凡。

“作之不止”,需要“作”之正确。崇德向善、“作之不止”,一个人才能让好行为成为好习惯,由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35年如一日,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用作之不止的忠诚,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守岛英雄王继才,怀着“答应了就要兑现,承诺了就要坚守”的赤诚,32年如一日固守海防,实现了“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的铮铮誓言,以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擦亮了爱国奉献的人生底色。

“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认定目标、作之不止的执着,既是共产党人赖以成功的原因之一,也是今天的共产党人应当努力坚守的优秀品质。不过有些人恰恰走到了反面,镜头前慷慨激昂,风光无限;私下里藏污纳垢,阳奉阴违;即便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期间,仍然不忘消灭证据、串供、欺骗组织。历史证明,这样的做派必将身败名裂,为人民所抛弃。

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蜻蜓点水,不可虎头蛇尾,不可一阵风,否则不仅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反弹、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正确的做法坚持下去,不松尺度、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王文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