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邓修明:坚决打好净化政治生态主动仗

摘要:9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署名文章《坚决打好 净化政治生态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天津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

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来认识和把握。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出现什么样的政治生态。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天津市委深刻认识到,净化政治生态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在要求,又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事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关天津长远发展,必须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极其重要而又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打好净化政治生态主动仗。

牢牢把握严峻复杂形势,坚决修复净化天津政治生态。当前天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黄兴国案给天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其不仅个人严重违纪违法,还带坏了一批干部,败坏了党风政风,加速了政治生态的恶化。一段时期以来,天津圈子文化不绝,讲政治氛围不浓;好人主义盛行,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频发。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受污染、遭破坏的政治生态,成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是天津不可容忍之痛。天津市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切实把被践踏的纪律规矩立起来、把被误导的思想认识和价值理念扭转过来、把被带坏的党风政风修复过来。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把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推进到位。天津市委制定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意见,出台28项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大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扎实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起到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效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涵养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厚植政治生态土壤。强力正风反腐,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坚决清除腐败这个最大的“污染源”。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全市党员干部讲政治氛围日益浓厚,圈子文化、好人主义问题整治持续深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神状态得到激发,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聚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把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引向深入。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任重道远。目前我们的工作只是一个开端、才刚刚起步,需要始终坚持以增强“四个意识”为根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坚定决心、保持高压态势、保持惩治力度,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往深里挖、从根上治。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直到政治生态风清弊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