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年末廉政大考:述出责任 述出担当

──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述责述廉活动侧记

摘要:12月13日,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开展的述责述廉活动,气氛紧张,“辣味”十足。

年末廉政大考:述出责任 述出担当

──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述责述廉活动侧记

“近年来你们区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比较多,你怎么看?有没有实施有效的治理措施?”

“请问你们区是否存在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如果有,如何加大整治力度?”

“你作为主体责任人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如何评价,哪位成员履责不到位?”……

12月13日,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开展的述责述廉活动,气氛紧张,“辣味”十足。

台上,10名区委书记、3名区长和17名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轮流当“考生”,红脸出汗;台下,200余位市纪委委员、市委巡视组组长、“两代表一委员”等集体当“考官”,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聆听报告并现场进行询问。

一天时间里,“考官”们提出了近100个问题,或具体或尖锐,坚决“不走过场”,“考生”们顶住压力,诚恳应答,在这场“年末大考”中切实感受到“责任”二字的重量。

述责述廉:事无巨细坦诚相向

当天一大早,3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正装出席,精神饱满而又心情忐忑地提前步入天津礼堂会场。少了以往的交流寒暄,“考生”们大多坐在座位上积极“备考”。

“针对市委巡视组专项巡视,拿出具体举措解决主体责任不力问题”“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用曾经的身边人警示全区党员干部”“坚决打好反对‘四风’持久战,对违反八项规定的人严厉查处”……

述责述廉活动中,“考生”首先向大会作出了口头或书面报告,就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用力净化政治生态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陈述。

大到工作中的部署研究,小到房屋面积,乃至配偶子女就业、上学等,述责述廉对象都一一进行了陈述。

“目前我们区还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水流不到头的现象”“作风建设还不够深入细致,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力度还需要持续加大”……

实事求是,直面问题,述责述廉既是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更是对存在问题的全面梳理。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越是这样,越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各区、各部门“一把手”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述责述廉为契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遵规守纪,带头在“修心”“修身”“修行”上下功夫,敢于作为、敢于担当。

现场询问:深刻警醒“辣味”十足

现场接受询问,是述责述廉的第二个环节,也是每位“考生”最紧张的环节。

针对部分区和部门近年来被挖出的腐败“蛀虫”,“考官”们毫不留情,抛出违纪案例,让“一把手”谈看法、讲举措。

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说,对周家彪案的处理彰显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西青区委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专题讨论如何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特别是结合西青实际,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让人人受警醒、受教育。

市规划局局长、党组书记严定中说,规划系统四个分局的局长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这是一个重大的损伤。痛定思痛,我们对四个案例进行精细分析,深刻汲取教训,采取了一系列硬性措施,决心正本清源。

如何着力解决“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是“考官”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红桥区委书记曲孝丽坦然承认区内存在“圈子文化”“近亲繁殖”等问题,她表示,要通过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有效清除“圈子文化”。

“作为区委书记,带头不搞圈子,带头不当‘老好人’是最根本的。”东丽区委书记尚斌义表示,对于这些问题要严格严肃严厉地按照规则办,不按人情办,逐步净化政治生态。

围绕市财政帮扶困难村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不少“考官”连续发问──“巡视发现扶贫惠农资金发放存在监管缺失问题,市审计局配合全市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开展工作,请介绍一下发现的问题。”……

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说,上一轮帮扶中,农委对资金进行了工程量核对,争取今年年底通过验收。第二轮帮扶中,财政拿出了更多的资金,补齐扶贫短板,非常不易。我们要加大监督检查,完善管理制度,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刘健说,通过建立大数据审计,对贫困人群进行检测,可以查出其是否为真贫困。曾发现一个公职人员,“大病困难申请”存在造假行为,已将情况移交给纪委部门,并且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

“直奔主题、‘辣味’十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询问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紧弦的效果。这不仅是对述责述廉对象的一种鞭策,更是对其他主体责任人的一种提醒。

民主测评:督促落实激励担当

履责情况“述”出来,个人情况“摆”出来,现场提问“讲”出来,民主评议“测”出来,述责述廉活动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结合“考生”述责述廉和应答情况,“考官”们对各区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现场打分。

“全程聆听和参与了30位市管干部的述责述廉,非常受触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娜说,相信这次活动必将深入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政治生态。

据悉,民主测评结果将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挂钩,对存在的问题,要求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将整改报告报送市纪委,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