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检查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摘要:12月15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市委第一检查考核组到滨海新区,对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及成员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中央纪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检查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天津市对2017年度各区和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12月15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率市委第一检查考核组到滨海新区,对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及成员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李鸿忠在汇报会上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此次检查考核,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论述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迫切需要,是天津修复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建设,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纪律,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把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维护核心的坚定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是前提、是主体、是关键。党组织书记要牢记第一责任,种好“责任田”,挂帅出征,确保抓出实效。要强化追责问责,紧盯重点问题,把问责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随后,滨海新区区委书记汇报了新区党政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滨海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区有关方面主要负责同志、特邀监察员约150人进行了民主测评。汇报会之前,检查考核组还通过查阅文件资料、会议记录,查看责任清单制定和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在谈话环节,李鸿忠分别与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区长进行了个别谈话。在情况反馈会上,李鸿忠结合检查考核结果对滨海新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五点要求。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因取得初步成效而产生歇歇脚、喘口气的心态,必须提起一颗心、绷紧这根弦,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打破地域、部门、身份界限,坚持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铲除各类“小圈子”,绝不允许出现分散消解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严抓严管、敢抓敢管,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新区面积大、管理半径长,极易出现“水流不到头”的情况,必须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竿子插到底,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要加大功能区管理力度,推进功能区管理体制改革,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落实“一岗双责”。区委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既抓好业务又抓好党建,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促进新区开发开放,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大胆抓、理直气壮抓,治庸治懒治无为,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党中央和市委的改革部署落地落实。激励新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坐不住、等不起的意识,全身心投入新区事业发展,担当奉献,写新篇、创新业,追求新作为。(天津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