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摘要:1月22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并讲话。

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

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在会议上讲话

昨天,市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并讲话。

邓修明指出,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肯定了我国现行宪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成就,明确指出了我国宪法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确立了这次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邓修明强调,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修改宪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题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根本法,具有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修改宪法、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挥作用。

邓修明强调,要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严格按照宪法办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要求,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要结合改革试点工作实践,及时将经验做法上升为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与监察体制改革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形成总分结合、内容完备、层次清晰的法律体系,为依法履职尽责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会议现场

邓修明强调,要切实强化依法治国思维,严格依法履行监察职责。监委成立后,肩负着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大责任。各级监委要切实坚持依法依规,牢牢把握权限手段,严格使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赋予的12项调查措施,细化审批权限,规范工作流程,对打听案情、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的依法查处,确保依法依规履职尽责。要完善监委自我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