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激励“答卷人” 整装再出发──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侧记

摘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的答卷符合时代和人民的要求吗?本次全会,既是一次对“答卷人”的检评会,也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会。

2月5日,立春的第二天,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会议通报表扬了一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考核优秀的单位,这也是我市首次在纪委全会上对优秀单位通报表扬。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让与会同志感受到别样深意、别样压力、别样动力。

一年之际在于春。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元年”,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的答卷符合时代和人民的要求吗?本次全会,既是一次对“答卷人”的检评会,也是一次“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会。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市委派出31个检查考核组,从2017年12月初开始,按照《天津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对全市16个区、57个市级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各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查阅台账、下沉检查等形式,重点聚焦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追责问责等七个方面工作,对“关键少数”严格考核。22个区、局、委、办党委(党组)考核成绩优秀,在本次全会上予以通报表扬。

去年12月底,市纪委根据《天津市各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从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信访工作、案件审理工作和执纪审查工作四个方面,对2017年度各区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了考核,结合立案、结案、处分等情况,形成考核成绩。考核成绩前6名的单位,在本次全会上予以通报表扬。

同一时间,市纪委根据《天津市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聚焦主责主业,从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工作和自身建设5个方面对派驻机构进行考核,确定13个派驻机构为优秀单位,在本次全会上予以通报表扬。

这次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检查最严、方式最深入的政治大考。党委“一把手”在党员干部监督下汇报工作,通过个别谈话背靠背了解情况,对领导班子和成员开展民主测评,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个别谈话中的群众反映、民主测评结果等当场反馈,指出问题不留情面,反馈意见原汁原味,确保“真考真严”的要求落实到位。

这场政治大考力道千钧,既是对优秀的激励,也让落后者猛醒。据市纪委披露,本次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委主要负责人分别被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约谈;有2个单位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纪委主要负责人被市纪委约谈。

这次全会以电视会议形式召开。从设在天津礼堂的主会场,到各区分会场,如此动真格的阵势,令“答卷人”们深感市委、市纪委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的真招、硬招、实招。一位被约谈的党委主要负责人坦言:这的确是一声棒喝。占着位子混日子的想法再也不敢有了。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市委、市纪委以对主体责任问责带动全面问责,加大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责任落实情况的问责力度,问责1324起,处理2082人,处分755人,同比分别增长3.7倍、5.4倍、6.9倍,倒逼责任落实。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两轮内部巡察,发现问题257个并推动整改;对履职不到位的4名局级干部进行调整或免职;坚持刀刃向内,全市立案审查纪检监察干部31人,处分26人。

一位区委书记谈到,这些数字背后,显示了本届市委用钢规铁矩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使命担当。一位派驻纪检组长感慨:参加全会,大家是压力与动力并存,责任与担当并存。

春意润津沽,新风好扬帆。与会同志表示:这次全会,激励斗志、鼓舞人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率领下进行的伟大工程,作为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人和监督责任人,一定要主动适应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新要求,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毫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天津各项事业的新局面。